政府努力提高市民對鋁窗安全的意識

   政府相關部門及有關團體正共同努力加市民對其住所內鋁窗安全的警覺性。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說:「近期發生多宗鋁窗意外凸顯正確使用和妥善維修鋁窗的重要性。業主需要知悉他們要妥善維修其鋁窗的責任,以及尋求意見及協助的渠道。」

   由明日(六月三十日)起,屋宇署和民政事務總署將會在不同地區舉辦工作坊,而屋宇署人員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香港建築幕牆裝飾協會(原名為香港建築鋁窗協會)代表將會在每場工作坊上向參加者提供意見。此外,由七月七日起,民政事務總署大管理資源中心將舉行多個區域工作坊。

   除了工作坊,屋宇署將發信給全港超過一百三十萬個私人樓宇業主和住戶,包括「居者有其屋」及「租者置其屋」單位業主,提醒他們加強注意鋁窗安全,以及如發現鋁窗有任何問題,應即時檢查,如有需要,進行維修。

   公眾如需查詢鋁窗安全的專業意見,可致電屋宇署二十四小時熱線二六二六 一六一六。

   政府又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及電台廣播加強宣傳,以提高市民對鋁窗安全的意識,以及向所有業主、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互助委員會及物業管理公司經理派發有關鋁窗安全的宣傳單張。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將連同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就鋁窗的安全問題於下星期向物業管理公司作簡介。

   發言人補充:「樓宇業主及住戶有責任為其物業內的窗戶進行定期檢查及適時維修。他們亦須與其他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共同合作,確保公用地方的窗戶妥善保養。」

   公屋方面,房屋署將成立二十隊由技術人員組成的小組,積極及主動地巡查全港公屋單位的鋁窗,並會安排適當維修;小組將優先巡查二○○○年前落成並曾經發生鋁窗鬆脫或墜下的和諧式大廈。

   公屋居民如發現鋁窗出現問題,應盡早通知屋管理處跟進,房屋署會在接到投訴後四十八小時內跟進維修。

   此外,房協同意為全港私人舊樓提供免費的鋁窗檢查服務,範圍包括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互助委員會的大廈。房協將優先為符合其「樓宇管理維修綜合計劃」資格的住宅樓宇檢查鋁窗。業主組織或個別業主如需上述服務,可致電房協物業管理諮詢中心熱線三一八八 一一八八。

二○○五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