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立法會小組委員會發表有關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報告的回應

就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六日)發表其第一階段工作的報告,政府發言人作以下回應:

「我們感謝小組委員會就研究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所作出的努力,他們的意見十分重要。

我們歡迎小組委員會認同香港有能力發展藝術、文化及娛樂綜合區,而市民亦普遍支持發展計劃。

在發展模式方面,我們留意到公眾及小組委員會對單一發展模式的關注。我們亦留意到小組委員會建議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事宜設立監督機構,以及就發展模式及推行策略諮詢公眾。公眾諮詢剛剛結束,我們在決定下一步的工作時,會小心考慮小組委員會的看法,以及在公眾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我們採用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模式,以借助私營機構的財力及商業知識和專長。我們期望促進私營機構和文化藝術界在推廣藝術方面的伙伴關係。必須強調的是,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過程完全符合效率促進組發出的《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的簡易指引》內的指導原則。該指引訂明,像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般的財政獨立項目,無需制訂公營部門比較基準。

對於小組委員會就行政會議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中的角色提出的建議,我們要指出,在計劃發展過程中,我們有向行政會議提交文件並徵求其同意,在決定發出發展建議邀請書及發展模式前,我們曾提交文件供行政會議討論。在未來不同發展階段,我們亦會繼續這樣做。我們會先徵得行政會議批准,才會與中選者簽訂臨時協議及計劃協議。

我們希望強調,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計劃得到文化委員會認同。我們在落實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時會繼續依從『以人為本』、『建立伙伴關係』和『民間主導』等原則。基於以往的研究和諮詢結果,我們相信發展建議內的設施是本港最需要的文化藝術設施。

我們在發展計劃各主要階段均有向立法會議員匯報計劃進展,未來亦會繼續這樣做。我們會繼續聆聽公眾意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最終以民意為依歸。」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