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就『立法會十題:紅灣半島』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購入紅灣半島的發展商最近已備妥裝修該屋苑的計劃,準備對其原有裝修作出大規模改動。另一方面,根據政府與有關發展商所簽訂的買賣合約,發展商在進行大幅度的裝修及改動前,須獲得政府批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裝修計劃的詳情及是否已獲得政府批准;若已獲批准,當局有否要求發展商補付地價;若有,涉及的金額;及

(二)鑑於樓宇裝修工程產生大量建築廢料,當局有否評估紅灣半島裝修工程所製造廢料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在這方面有何對策?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兩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紅灣半島的發展商於二零零五年五月十二日和六月十三日向建築事務監督分別提交紅灣半島住宅部分和非住宅部分改建工程的申請。改建工程包括增設升降機、合併住宅單位及改動室內間格、重新鋪築外牆、和改建停車場及緊急車輛通道。有關申請尚在審批中。

  到目前為止,地政總署仍未收到發展商修改土地契約的申請。按一貫做法,地政總署在收到及批准申請後,會就發展商應補付的地價作出評估。

(二)紅灣半島的改裝工程,一如其他建築工程,須符合所有相關環保法例的要求。環境保護署十分關注紅灣半島因改裝工程而產生的建築廢料對環境的影響,並已要求發展商提交綜合廢物管理計劃,確保發展商採取適當措施,減少需要棄置的拆建物料,妥善處理改裝時所產生的拆建物料,及盡量回收及循環使用有用的物料。發展商已承諾在改動工程設計完成後,向環境保護署提交詳盡的廢物管理計劃。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