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在立法會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務司司長:各位,我先講一講自己的感受,然後再講西九問題。我第一次到這裏上班是二十年前了。一九八五年,那時立法會剛開始有選舉,以前是沒有的。這二十年大家都見到很多發展、很多風雨,亦有很多歡樂。我希望香港的政制發展可以繼續下去。

至於西九方面,大家都知道政府有一個很長的諮詢期,至上月三十日才完結。在諮詢期內,我們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見,有很多市民去參觀展覽,就是書面意見也有四百多五百份。大家都知道今日下午立法會有關專責小組會發表第一份報告,我本人仍未看過這份報告。我以前曾經講過我是非常重視立法會對這方面的意見,所以我想盡快看到這份報告。我知道籌備這份報告時,政府很積極地提供資料及協助。我相信需要一些時間,讓政府內部消化這份報告。我亦知道遲些會有第二份。而政府正開始進行民意分析,這亦需要一段時間,因為是一獨立學術機構替我們做的。我自己本人覺得應盡量爭取時間,下一次當我們公布一些實在的東西時,應很清楚地告訴市民到底我們下一步的方向是甚、具體地說明方向如何。在這段時間前,我們內部要再研究、再分析。

記者:許先生,剛才你說有一獨立學術機構做了一個民意分析,可不可以說是那一個機構?用甚麼調查方式?收到民意後你會重質還是會重量呢?會不會放棄天幕或單一招標?

政務司司長:我的理解是,這裏面所有主要的題目都有,是由一間大專院校所負責的。

記者:早前有報道說你傾向在單一招標及天幕……可不可以談一談你的立場有沒有改變?

政務司司長:我在六月三十日對新聞界說的話到今日都是一致的,就是我自己私人的意見不可以作為主導的思想,因為要考慮公眾的利益,亦要考慮各方面的民意,特別是立法會的意見,亦要考慮政府政策的方向。有一點我希望大家要明白,就是政府認為有一件事是正確的,就是香港廣大市民大部分都很歡迎有文化、娛樂以及旅遊的設施,只希望有關當局,總之是有份參與的人士,盡量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我相信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民意基礎,大家將來行事都要本這個基礎去做。

記者:許先生,外界十分關注你之前作為新鴻基顧問的身份,聽你這麼說,你似乎不打算避嫌,仍然會親自處理西九項目。你可不可以談談你以前在新鴻基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我並不覺得有任何的利益衝突或是角色衝突,原因是以前我為新鴻基做顧問是提供一些政治上的意見,有些是經濟上的意見,亦沒有參與任何游說的工作,特別是關於西九龍,我是完全沒有牽涉到的,所以我覺得沒有任何所謂利益衝突。當然做顧問是有薪酬,不過,這個關係已經結束,這是第一點。第二,西九龍這計劃我是沒有牽涉到的;另外有一、兩次有關紅灣的題目,並不是西九龍的題目,我是有見過政黨,聽取他們的意見,使大企業包括新鴻基明白到政治的力量是甚麼、民意是甚麼。無論如何,我並不覺得有利益衝突。還有就是政府內部制度是十分健全、十分透明的,亦接受很多方面的監察,所以大家會看到將來我們行事是很公開的,以及是以民意和大眾利益為依歸。

記者:許先生,你說會尊重立法會意見,如果他們的報告內是有批評現任特首曾蔭權先生在他出任政務司司長時所處理的一些問題,你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批評要看是意見或是事實上的批評。意見大家要聽,雖然你未必認同該項意見;但如果在事實上有些批評,而政府認為與事實不符,例如今早我讀報,因為我還未看過這份報告,所以唯有閱報,報章上的轉載是否正確,我並不知道,所以要首先搞清楚。譬如說是「誤導」、「繞過」,或是「隻手遮天」等說話,我覺得是並不可能的,因為在重要的決策階段,一定有行政會議把關的。所以不可以說這些意見都要去接受或是尊重,需要看一看是否是事實。但是對於發展應該如何去做?天幕好不好?這些是「意見」,意見我們一定要尊重、一定要聽取,分別就在這裏。

記者:許先生,剛才你未有回答會如何處理有關民意,是用質還是用量去決定?而民意與立法會議員的建議,分別佔的比重又是多少?

政務司司長:政府的決策並不是一個科學實驗,從來都不是。西九龍計劃與其他政策大部份也不是這樣;而是透過評估,基於一些客觀事實。就算是民意調查、傳媒態度或議會立場,都不可以像做化學實驗般,將所有東西作加減數。不過有關評估應有一個客觀的標準,並一定要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記者:你提及過去的意見,只是過去的個人意見。但你是一個不喜歡天幕的人,將來如何去建設天幕?會否人格分裂?

政務司司長:喜歡藝術的人,對於人格分裂是習慣的,因為接觸很多藝術也是分裂的。這情況也不可以稱為「人格分裂」,因為我並不是一個人作決定,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也不是一個人作決定,而是要考慮適當的程序及有很多人的參與,尤其是當你做高職位,更加要考慮到其他人的立場和意見,自己的意見反而要放到最低,這是要經常提醒自己的事情。

記者:可否分享一下你個人對天幕及單一投標有保留的原因是什麼?

政務司司長:個人的意見我暫且不說了,因為今天我返回特區政府擔任公職,表達太多個人意見並不適當,應以公眾的角度來行事。剛才我已用英語回答了天幕的問題,現在我以中文再重覆一次,便暫時向各位告別。天幕實際上是有相當程度的支持,這是大家也知道的。因為純綷在設計上它有其優點,作為一個世界級地標,它確是值得考慮的。當然亦有人提出很多反對意見,例如天幕太大、技術上有問題、可能造價太貴,現在首要看正反雙方的意見,才決定下一步如何進行。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短片 短片 (Real Media格式/Windows Media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