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匯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公眾諮詢結果和下一步工作

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十月七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匯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西九)發展計劃的公眾諮詢結果和下一步工作。

許仕仁透露,政府會在現時的發展框架下,為西九發展計劃引入一些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以期優先處理公眾關注的課題,並回應市民的訴求。

西九發展計劃在社會上已討論多時,政府為此項計劃進行了為期半年多的廣泛公眾諮詢,並聽取了立法會、區議會和有關團體的意見。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市民大眾普遍支持政府在西九龍發展綜合文娛藝術區,認為此計劃可以豐富大家的文化藝術生活、促進旅遊,和創造就業機會。大部分回應者亦認為至少一份入圍建議書值得政府跟進,並期望西九發展計劃可早日落實。

許仕仁續稱,基於這些民意,政府認為應該盡量善用已取得的工作成果,繼續按現時的發展框架推展計劃,興建世界級文娛藝術區,以進一步發揮我們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地位。

在支持早日落實西九發展計劃的同時,市民在諮詢期間亦就發展西九表達了多方面的意見。政府認為其中有若干訴求須先行處理:(一)取消單一發展模式;(二)降低發展密度及減少商住樓宇;(三)確保有足夠資金,支持文化藝術設施的持續營運;以及(四)成立獨立機構推展西九發展計劃。

為回應上述首三項訴求,政府建議就發展模式、發展密度和組合,以及成立信託基金方面引入一些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包括:

*取消單一發展模式,要求中選建議者在現有的發展框架下分拆區內最少一半商住總樓面面積。分拆出來的部分會讓其他發展商公開公平地競投;

*把最高地積比率定為1.81倍;

*規定住宅發展不得超過總樓面面積的百分之二十(即最多145 000平方米);

*規定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淨作業樓面面積不少於185 000平方米(約相等於總樓面面積214 000平方米,即最少佔西九總樓面面積的百分之三十);及

*要求中選建議者先支付300億元,成立信託基金,以確保西九能夠有足夠的資金持續營運。

在向立法會匯報後,政府隨即會就新發展規範和條件諮詢三位入圍建議者,要求他們於明年一月底前作出回應。同時,政府會徵詢城市規劃委員會對有關發展規範的初步意見。視乎入圍建議者的回應,以及立法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和公眾的意見,政府會將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制訂為具體要求,並按現有發展框架,邀請入圍建議者依照新加入的要求提交修訂建議書。

此外,為了回應市民和立法會的關注,政府建議成立法定獨立機構,在適當時候接替政府推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視乎入圍建議者對新發展規範和條件的回應及立法會的意見,政府會研究如何成立這個機構,並會以草擬賦權法例為首要任務。

許仕仁說:「為西九而設的法定機構,我們對它的組成、職能等均持開放態度。預期這機構將具廣泛代表性,立法會、專業團體、文化藝術界及各相關組織,均有機會通過不同渠道參與該機構的工作。」

「倘若入圍建議者對新發展規範和條件的反應正面,願意繼續參與西九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第二季就成立該機構的具體建議,諮詢立法會和公眾,並爭取於本立法年度結束前將有關草案提交予立法會審議。視乎審議進度,相關條例可望於明年年底通過,該機構可於二○○七年年初成立。」

「我們相信,新增的發展規範和條件以及擬議成立的法定獨立機構,將可有效回應市民的訴求,有利於塑造滿足社會期望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使發展計劃可在民意基礎上進一步推展。」

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就西九入圍建議書進行廣泛公眾諮詢。為提高諮詢工作的公信力,政府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於公眾諮詢期間進行三次隨機電話調查,以印證從不同渠道所得的公眾意見;以及就西九發展計劃公眾諮詢期間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包括超過三萬三千張意見咭、六百多份書面意見,以及不同界別人士在有關公開研討會、立法會、區議會等發表的意見,作獨立和全面分析。

政府今日亦同時公布由研究所擬備的公眾意見分析報告,分析結果的重點載列於附件。該報告書和意見匯編已上載於西九網頁(www.hplb.gov.hk/wkcd),亦會由明日(十月八日)至十二月七日在灣仔、油尖旺、觀塘、北區及元朗民政事務處,和多個康樂及文化事務處場地,供市民查閱。詳情可瀏覽西九網頁。



2005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