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匯報有關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十月七日)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匯報有關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主席,各位議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這是我就任政務司司長以來,第一次出席這會議。我非常樂意繼續過往政務司司長的做法,每年出席數次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議員關注的問題。

  今天,我希望集中向議員匯報有關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計劃。前政務司司長,大家也記得,曾於本年二月十八日出席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向議員匯報「西九」的進展。會上,曾(蔭權)先生強調,政府會持開放態度,聆聽市民意見,並會繼續與立法會合作,向立法會每一個階段匯報工作的進展。

公眾諮詢

  相信各位議員都知道,為了充分了解市民的意見,政府為此項計劃進行了十分廣泛的、為期半年的公眾諮詢。在公眾諮詢期間,在不同地區舉行了有關入圍建議計劃的大型展覽和研討會,政府並提供意見咭,讓市民發表意見。我們亦安排入圍建議者向立法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和共建維港委員會介紹其建議,聽取他們的看法。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與其他同事亦出席各區區議會會議,就「西九」這個計劃與區議員交換意見。

  同時,政府亦積極配合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向委員會提供資料,並與議員交換意見。

  這次公眾諮詢,我們收集了三萬多張市民的意見咭,書面意見六百多份。為了能夠盡量充分地了解這些意見,我們委任了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將這些意見作獨立和全面的分析,並進行三次隨機電話民調,接觸到的市民大概有四千多五千位,以印證從不同渠道所得的公眾意見。

  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市民大眾普遍支持政府發展「西九」。他們大部分都認為「西九」除了可以豐富大家的文化藝術生活之外,還可以促進旅遊,創造就業機會。

  大部分回應,是認為至少一份入圍建議書值得政府跟進,並期望「西九」可早日落實。基於這些民意,我們認為應該盡量善用政府在「西九」項目的工作成果,繼續按現時的發展框架推展計劃,並引進更多的改善措施,以滿足市民的訴求,以期早日實現在「西九」建立一個世界級文娛藝術區。

  在我們諮詢的過程裏,有四個很重要的意見。我們認為有四個課題須在這個階段處理:

第一:取消單一發展模式;

第二:降低發展密度及減少「西九」內的住宅樓宇;

第三:確保有足夠資金,支持文藝設施的持續營運;以及

第四:成立一個獨立機構,監管「西九」的發展。

稍後區璟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會就這四項課題,作進一步的介紹。

新發展規範和條件

  我們今天向立法會匯報這些新發展條件後,我們會繼續諮詢三位入圍建議者。同時,我們會聽取城規會對新增發展規範的初步意見。現時我們計劃要求入圍建議者於明年初,即一月底前,作出回應--這是初步的回應,不是一個投標過程的部分。視乎他們的回應,以及聽取立法會,城規會及公眾的意見後,我們打算將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轉而制訂為一些具體的要求,按現有的框架,才再邀請入圍建議者,按照這些具體的要求,提交修訂的建議書。

有關獨立法定機構監管西九的問題

  有關獨立法定機構監管西九的問題,我們覺得應該要回應市民的關注和要求,是要有一個法定獨立機構,在適當時候接替政府推展「西九」計劃。現在我們開始對這個獨立的管理局有初步的研究,嘗試草擬法例,因為將來這是一個法定的機構。

  對於這法定獨立機構的組成、職能等,政府持開放態度。我們預期這個機構當然要具廣泛代表性,而且包括有立法會、專業團體、文化藝術界及各相關組織的代表。若到明年一月的時候,該三個建議者對於我們新的要求有正面回應的話,我們現時的目標是希望在明年第二季,完成我們對於這個管理局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亦諮詢公眾的反應。當然要看立法會議員及公眾的反應,我們希望在明年六月或七月,即立法會休會前,提交一個草案。跟,當然要視乎立法程序的進度,或者要等到明年年底,或零七年年初。

  現在對新發展的規範和條件,以及擬議成立的法定獨立機構,我們覺得已充分回應社會上不同界別人士對「西九」計劃的主要要求。

  現在,我想邀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區璟智就這方案作比較具體的介紹。



2005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