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就二零零五至零六年施政綱領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就二零零五至零六年施政綱領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在未來兩年半內將推行四項新措施及十四項持續進行的措施。我們未來的施政策略和工作重點已載列於大家手上的報告。

  在規劃和地政方面,我們的政策是提供充足的土地以滿足社會各方面的需要。現時勾地表內尚有32幅合共24公頃的土地供發展商選擇,這些土地的面積有大有小,適合不同的發展用途包括住宅、商業等,位置更遍佈於全港。除此之外,我們估計,在未來五年可供房屋發展的土地更有大約254公頃。我們會經常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一有需要,便可透過勾地表制度適量地增加土地供應。為了使勾地表內提供的土地更符合市場的實際需要,我鼓勵發展商就他們感興趣的土地向我們提出意見。在制定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度的勾地表時,我們會積極考慮這些提議,若經有關部門研究確定為合適的話,我們便會把這些土地放在勾地表內。在實施了優化勾地表制度的措施後,上月底有三幅土地成功售出。這顯示有關措施有助於透過勾地表制度暢順地供應土地,令土地較易勾出的同時,亦確保土地以公開市價出售。我期望發展商繼續勾出土地並提供足夠的住宅單位以滿足需求,令未來的建屋量維持於合理的水平。

  在促進樓宇維修方面,我很高興向各位議員宣布我們由今日起展開為期三個多月的樓宇管理及維修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擬議的強制驗樓計劃是建基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達成的社會共識。社會普遍傾向支持以強制驗樓,作為長遠解決樓宇失修問題的方法。此外,為了積極回應市民對窗戶安全的關注,我們提出了加強窗戶安全措施以作諮詢。為了更充分掌握市民意見,我們在今年8月進行了獨立的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約8成的受訪者支持強制驗樓和驗窗,以確保樓宇安全。我們亦會同時制訂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協助業主履行其責任。我們已於會議上提交了今次公眾諮詢文件。倘若我們提出的各個建議獲得社會大眾的共識,便會馬上籌備所需的立法工作。我們期望在2007年將立法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多謝大家。



2005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