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小組報告肯定中環灣仔繞道的交通需要

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會議上討論「可持續運輸規劃及中環灣仔繞道的專家小組」(專家小組)提交的報告;對於報告肯定中環灣仔繞道及兩條連接路的交通需要,以改善現有道路網絡的可靠性及應付區內日漸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政府表示歡迎。

政府發言人說:「中環灣仔繞道是香港島北岸已計劃了的一條策略性道路唯一未完成部份,該路段介乎林士街天橋及東區走廊。繞道落成後,車輛可由東區柴灣一直通往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及新界西北,而無需經過干諾道中/夏道/告士打道走廊。由於目前的交通基建設施已不能應付現在及將來的交通需求,因此興建中環灣仔繞道是必需的。」

專家小組報告亦支持興建兩條計劃中的連接路,以擴大中環灣仔繞道帶來的效益。兩條連接路分別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附近及維園道/告士打道/興發街。專家小組亦確認有需要興建P2道路網作為重要的中期措施,以舒緩中環填海區的交通擠塞問題。

他說:「我們得悉專家小組就改善香港島北岸沿東西走廊的交通情況,建議一系列的短期、中期及長期措施。」

電子道路收費方面,專家小組的意見是若沒有適當基建配套的情況下,單靠電子道路收費措施不足以解決交通擠塞問題。這與政府認為電子道路收費可以作為輔助,但不能代替中環灣仔繞道的看法一致。

發言人續說:「我們現正積極考慮在香港引入電子道路收費的可行性,並會採用更多最新交通數據以更新過往的交通模式,進行不同假設收費的敏感度測試,留意最先進科技發展,以及運用其他地區的成功例子作參考。我們會在作出任何決定之前,廣泛諮詢社會上各界意見。」

有部分小組委員擔心建議中的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包括添馬艦發展計劃帶來的交通影響,政府發言人指出,有關發展為港島北岸增加的總交通流量並不多,只佔整體交通流量數個百分點。正如專家小組在報告中指出,即使沒有任何汽車增長而在中環及灣仔區內又不再有任何土地發展,中環灣仔繞道仍有需要興建。

發言人表示:「我們期待見到中環灣仔繞道及計劃中的連接路可以併入「優化灣仔、銅鑼灣及鄰近地區海濱的研究」下一階段(建立共識階段)的概念圖則,以促進可持續運輸規劃。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解決因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對景觀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回應社會的關注。」

「專家小組亦建議整體處理土地用途及交通規劃,我們會考慮這方面的意見。」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在今年九月三日舉行專家小組論壇,為交通運輸方面的專家及公眾提供平台,就是否需要興建中環灣仔繞道以解決港島北岸交通問題,表達意見。

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