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規劃檢討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計劃

政府今日(十一月九日)正式展開啟德規劃檢討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計劃。

  規劃署發言人說:「該項檢討的目的是以『不填海』為起點,為啟德制訂一套全新的發展概念,我們已定出一個全面的公眾參與計劃,以期透過公開及讓公眾知情的方式建立共識。」

  發言人說:「我們根據第一階段公眾參與計劃期間收集到的意見,擬備了三份不同的概念規劃大綱草圖,以方便市民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計劃中就啟德的發展概念提供意見。」

  鑑於終審法院在二○○四年一月就維港填海工程所作的裁決,是次為啟德擬備的發展概念,都已採用「不填海」作起點。

  發言人說,三個概念規劃大綱草圖各以不同的土地用途作為重點,希望提供多樣化而又平衡的發展模式,讓公眾進行討論。

  概念圖一「綠茵都市」,是要建設兩個別具特色的住宅區。北停機坪地區將發展為高密度住宅/體育館區,而跑道小島上則作中密度住宅發展。這個概念以住宅發展作為主題,預計可容納128,000人口;而就業人口則為32,000人。

  概念圖二「魅力啟德」,是要重現這前機場用地昔日所擔當的經濟發展角色。在北停機坪將發展高密度的辦公大樓,毗鄰建設多用途體育館,跑道小島則為中密度住宅發展,而跑道末端將興建郵輪碼頭及旅遊中心。這概念以辦公大樓及旅遊為主題,將容納約97,000人口。在三個概念圖中,這個概念能容納最多的就業人口,達75,000人。

  概念圖三「體藝之都」,是要將這片位於都會區的土地,發展成為體育及康樂中心,以康樂設施毗鄰低至中密度模式發展住宅項目,加強其活力盎然的綠化市區形象。這概念圖預計可容納的人口比較低,約為69,000人;而就業人口則有56,000人。

  發言人強調,這些概念規劃大綱草圖的建議,是作為一個基礎,讓公眾就啟德用地的可能發展模式進行討論,而並不是要求公眾選擇其一。

  他補充說,三個草圖都引入了城市設計概念,以突出前啟德機場的歷史價值;草圖並提供一個框架,重置歷史產物,例如宋王臺石、前航空交通管制塔等。

  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計劃為期兩個月,期間將在全港不同地點進行最少七場公眾論壇,讓公眾討論概念規劃大綱草圖提出的發展概念,以及其他地區關注的課題。首場全港性的公眾論壇將於今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在舊啟德機場跑道末端舉行。

此外  ,規劃署亦會舉辦多場專題論壇,討論的課題包括啟德明渠進口道、郵輪碼頭和多用途體育館建議。

  規劃署並會諮詢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和為法定和諮詢組織、區議會、專業學會、關注團體和工商機構舉行簡報討論會,以蒐集他們對概念規劃大綱圖的意見。其他組織如提出要求,規劃署亦可安排有關的簡報會。

  公眾參與計劃所收集到的意見將會作為制訂初步發展大綱草圖的參考,並就相關建議建立共識。

  歡迎市民瀏覽第二階段公眾參與計劃的網頁(http://www.pland.gov.hk),參考有關資料。

  市民如欲就啟德發展發表意見,可在上述網頁回答網上問卷,亦可透過網頁、傳真(2894 9502)或郵寄(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4樓規劃署九龍規劃處)方式,提交意見,截止日期是明年一月六日。



2005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