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傳媒查詢理工大學撥地的報道(只有中文)

就傳媒查詢有關香港理工大學要求撥地作擴展用途一事,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作以下回應:

「政府一直協助大專院校取得土地以作發展用途,但撥地與否仍需視乎個別情況、土地供應,以及其他對土地的需求等因素而定。香港理工大學曾向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提出建議,要求將紅磡及何文田若干幅土地撥給該校,用作日後發展,其中包括要求紅鸞道一幅臨海劃作住宅發展的土地,用作興建學生宿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就該校提出的建議,於上月(十月)底去函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已將有關現行整體規劃中有關土地的規劃用途的資料交予該校,並提醒該校如需要增撥土地,必須按既定程序,先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教育統籌局提交建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教育統籌局會審慎作出審核,考慮是否支持建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亦告知該校,規劃署及地政總署樂意向該校提供資料及協助。

就此個案而言,政府至今並無作出任何承諾或保證將有關土地撥予香港理工大學。對於有報道引述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指政府將撥作學生宿舍的土地收回的說法並不正確。首先,該土地並沒有正式批撥給該校,再者該土地最後的用途定案,須按既定的程序處理。

在處理撥地申請時,政府會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規劃土地用途,然後按可供調撥的資源及發展的優先次序,平衡社會各方面的需求,以達致善用土地資源的目的。過程中,政府會充分考慮有關政策局、部門和大眾的意見。」



2005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