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申保護海港目標

就傳媒查詢個別團體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舉行有關海港的活動,政府發言人作以下回應:

  「政府完全理解和認同市民對保護及保存維多利亞港的期望。正如行政長官上月在施政報告中重申,政府會致力保護和美化維港。我們的政策是以繼續保護、保存和優化維港為目標。

  象徵香港的維港,是香港的珍貴社會資產和重要的天然財富。政府致力與市民一同優化維港海旁,使它不但美麗怡人,還可促進其他經濟活動,並且為滿載我們集體記憶和成就的海港,加添歡樂的氣氛。

  『香港維港日』就是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推動大眾分享海港樂趣的好例子。民政事務局局長是活動的贊助人,多個政府部門亦有參與及提供協助。我們對有關團體的熱誠參與,表示謝意。

  政府已多次承諾,除了現時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及啟德(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外,日後不會再考慮在維港範圍內任何其他有關填海的建議。

  同時,政府在進行餘下的所有填海工程時,會嚴格遵守《保護海港條例》及終審法院訂定的『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測試準則。

  此外,二○○四年五月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立,亦引證政府致力保護維港,和讓公眾參與達成這項政策目標的決心。

  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社會廣泛層面的代表。該委員會的職責,是就現有海旁和新海旁的規劃、土地用途、發展及優化計劃,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已分別為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和啟德發展計劃的檢討,以及其他優化海旁計劃,展開一連串公眾參與活動。社會人士於過程中的積極參與和回應,令我們深感鼓舞。

  今年初,共建維港委員會制定了一套海港規劃原則,作為政府、團體及所有人士在可持續規劃、發展及管理維港方面的守則。

  政府會繼續與共建維港委員會攜手,並讓大眾參與優化維港及海旁地方的工作。

  市民可參閱單張『生生不息的維港』,了解政府對保護維港的理念。單張可於多個地點索取,包括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公共圖書館等,亦可於
http://www.hplb.gov.hk/reclamation/images/OurLivingHabour_chi.pdf下載。」



2005年1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