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申致力提高地產代理專業水平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房屋)譚榮邦重申,政府堅決致力進一步提高地產代理的質素和專業操守,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

譚榮邦今早(十一月十四日)在香港地產代理專業協會有限公司主辦的研討會上向一個美國地產代理代表團致辭時表示,本港的地產代理如要達到諸如英美等地同業所表現的高水平,仍必須加倍努力。

他表示,政府對於在1997年制訂<地產代理條例>以及成立地產代理監管局以來至今數年間,本地業界努力改進專業操守,表示欣慰。

不過,他同時指出︰「有損業界形象的事件仍然時有發生,令政府的確有些憂慮。」

他表示︰「地產代理監管局已加強執法的工作,對涉及經證實個案的地產代理進行紀律處分,並要求地產代理公司運作更嚴謹,即使如此,公眾仍然渴望地產代理進一步提高質素和專業操守。」

他說,政府將繼續與地產代理監管局和地產代理的商會加緊合作,並會令牌照的資格考試更嚴謹,藉以吸納高質素的從業員,並加強對從業員培訓的要求,確保他們不斷提高知識和水準。

他又強調,地產代理對促進香港住宅物業市場的健康發展,擔當重要角色。他們的服務質素,直接關係到物業交易是否公平和有秩序地進行,從而影響置業者和投資者購買物業的信心和意願。

譚榮邦在致辭時概述香港的房屋政策綱領,並指出有關的政策在政府2002年11月時公布的房屋政策中已?晰闡明。

他強調︰「政府的工作,會集中為不能負擔私人樓宇的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同時,維持穩定的環境讓物業市場在公平的情況下持續健康發展,以及盡量減低對市場的干預,非常重要。」

他又指出,自從政府在2002年底停止干預樓市以來,市場力量已重新發揮自由運作的功能,住宅物業市場亦恢復動力,可以自行調節。

譚榮邦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與香港進行最新一輪的第四條款磋商後發表報報告,重點讚揚特區政府在減少直接干預物業市場的成績,以及提高土地供應透明度的努力。

他說︰「得到國際認同,我們更肯定房屋政策在重新定位後方向正確。」

二○○五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