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社會支持擬議強制驗樓計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說,第二階段的擬議強制驗樓計劃是建基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達成的社會共識,政府有信心會得到公眾支持有關建議。」

孫明揚在由香港建造業研究學會和香港理工大學主辦的香港健康樓宇的實施方案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自公眾諮詢在上月展開後,社會普遍支持政府的方向,以達致可持續和健康樓宇的目標。

政府最近推出第二階段的強制驗樓公眾諮詢,就擬議強制驗樓計劃、加強窗戶安全措施和有關支援措施的執行細則,諮詢公眾。

孫明揚說:「對於社會關注的事項,包括需要為業主提供財政和技術上支援,以協助他們履行保養樓宇的責任,以及確保有關服務提供者的質素水平,我們已作出回應。」

政府擬訂有關計劃,是以五項原則為依歸:

(一)計劃只涵蓋必要的檢驗項目,在保障公眾安全之餘,不會對業主造成沉重的負擔;

(二)計劃必須簡單易明,易於遵行;

(三)雖然業主有責任確保樓宇狀況良好,並負擔所需費用,但要讓有需要的業主得到適當的協助,特別是那些較貧困的年老業主;

(四)計劃會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確保服務提供者的質素;及

(五)計劃必須易於執行。政府應緊守「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以減低社會整體因遵行計劃而付出的成本。

擬議的強制驗樓計劃及加強窗戶安全措施,不單只為個別樓宇業主改善居住環境,而且可以改善城市面貌;業主亦會因為可能提升物業價值,以及減低樓宇保險費用而獲益;而相關行業每年可創造超過七千五百個職位。

孫明揚說,除了樓宇的保養維修外,香港亦需要各界的合作,包括政府、學界、建築界專業人士、建造業以及市民,在建築工程及質量管制方面,共同努力,締造一個更健康,更優質的建築環境。

孫明揚說,在樓宇的管制方面,政府的首要工作是要確保樓宇安全。

「過去幾年,我們加強了對付危險及違例建築物的管制行動,顯示政府確保樓宇安全方面的決心。」

屋宇署採取了一系列嚴厲的管制措施及行動計劃,解決樓宇失修及違例建築物的問題。該署過去三年共清理約124,000違例建築物,並發出約5,000張法定命令,要求業主維修樓宇。政府已承諾二○○六/○七年起的五年內,共撥款八億三千萬元予屋宇署,以清理超過180,000違例建築物,改善樓宇安全及加強執法的工作。

屋宇署亦推行「樓宇維修統籌計劃」,協助大廈業主維修樓宇及清拆僭建物。在有關計劃下,屋宇署聯同另外六個政府部門,以及與香港房屋協會緊密合作,協助業主進行樓宇管理的工作。計劃自二○○○年推出以來,超過三百幢樓宇進行復修後環境得以改善。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