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楊孝華議員就『立法會九題:有關街頭擺放收集舊衣物鐵籠』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楊孝華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越來越多人長期在公眾地方放置用以收集舊衣物的鐵籠,並在鐵籠外圍掛上橫額,以環保及慈善名義呼籲市民捐出舊衣物。有市民認為這些鐵籠影響環境生和破壞市容,亦懷疑它們是由牟利商人放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至今,當局共接獲多少宗有關的投訴,並按投訴內容和涉及的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 本年1月至今,地政總署接獲多少宗在公眾地方放置鐵籠以收集舊衣物的申請,以及市民如何分辨收集舊衣物的活動是否已獲許可;

(三) 過去3年至今,當局對未經許可在公眾地方放置鐵籠以收集舊衣物的人士提出起訴的個案數目、對他們提出的控罪,以及當中被定罪的個案數目;及

(四) 有何措施加強監管這類收集舊衣物的活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由2003年至2005年11月30日為止,地政總署接獲有關街頭收集舊衣物鐵籠的投訴為2,110宗,各區數字列於附表一。

投訴主要原因是:
(甲) 阻塞街道影響行人安全;
(乙) 對附近的環境生帶來不良影響;
(丙) 影響市容;
(丁) 影響附近商店的業務;及
(戊) 欺騙市民的善心。

由於投訴者提出的投訴原因涉及多項,並不單一,不便當局以統計分項列出,故未能提供。

(二) 本年一月至十一月,地政總署接獲有關在公眾街道的鐵籠申請為914宗,各區接獲的申請數字列於附表二。

地政總署已要求申請人/團體必須在已獲批准擺放在街道上的舊衣回收鐵籠顯眼位置掛上已獲批准的文件,以資識別。

(三) 由於搜集得到的證據不足以支持檢控,地政總署過去3年並沒有就擺放於公眾街道上的鐵籠提出檢控。但在2005年地政總署則總共進行了52次清理行動,期間沒收了95個違例鐵籠。

(四) 為改善街道管理,各分區地政處會逐步推行規範擺放舊衣回收鐵籠計劃,透過部門協商及諮詢區議會,劃出指定地點作擺放鐵籠之用。計劃有利署方可騰出更多人手進行執法及清理非法的舊衣回收鐵籠。同時,政府亦會透過地政總署、食物環境生署、警務處、民政事務署等部門加強聯絡和合作,增加採取聯合行動的次數,對付未經許可擺放於街道上的舊衣回收鐵籠。希望在各政府部門加強合作後,能更有效對付擺放在街道上非法的舊衣回收鐵籠,以減少對行人的阻塞,改善環境生及減輕對附近商舖的滋擾。

2005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附件
附表一及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