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 -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唐副秘書長、勞廳長、各位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今天可以出席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跟省政府唐副秘書長和各位領導一同見證粵港兩地簽署「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的合作協議書。

回歸以來,廣東省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日趨緊密,跨境規劃建設也加速開展。城市未來的發展一直是兩地共同關注的課題。在這前提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同意成立「粵港城市規劃及發展專責小組」,以便進一步加強粵港雙方在規劃和發展方面的合作。

在今天上午的會議中,專責小組已同意了「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的「工作計劃書」。現在粵港雙方共同簽署的合作協議,為研究過程確立一個里程碑。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是粵港兩地在城市規劃領域上,首次攜手合作進行的策略性區域規劃研究。廣東省珠三角經濟區九個市,與香港、澳門組成的都市圈,可說是全國最多元化的區域,其中有國際金融、物流、交通樞紐、製造業基地,更有優質生態環境的地區及海域。國家的「十一五」規劃建議,也強調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我們希望透過合作研究,發揮規劃的指導及協調作用,建立城市間相互促進,優勢互補互動。在規劃未來時,我們需要擴大視野,縱觀區域全局,以宏觀前瞻性的方向,去制定大珠三角的區域發展策略。

由於上述的原因,「大珠三角規劃研究」在今年九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中,列為粵港雙方加強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研究所得的成果和建議將作為粵港雙方未來制定區域性規劃和跨境基建項目的參考。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現在只是剛剛啟動,研究的開展及推進,仍需廣東省各有關單位及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持。希望透過這個研究,雙方可以共同為提升大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使大珠三角成為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城鎮群之一。

謝謝。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