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電台談有關樓宇管理及維修諮詢工作的節目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三日)出席電台談有關樓宇管理及維修諮詢工作的節目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孫局長,之前你指驗樓計劃的討論,令你覺得很可惜,可否演繹這是什麼?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知道樓宇管理及維修這個課題討論了好耐、好多年。剛才我們在不同的節目也聽到,譬如政府要求業主做(樓宇管理及維修),好多時候大部分業主願意出錢,但若有少部分業主不願意出錢的話,那項計劃也是不能夠進行,我認為這是很可惜。我們希望今次從一個基本的原則,希望大家接受業主有責任負擔樓宇管理及維修的費用。

記者:你指最終不排除用法律解決問題,若立法的話,你認為那幾個方向應該收緊?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立法內容應該針對性的,所以今次的諮詢結果十分重要,我們要看大家是否在這方面有結論、焦點,如果有的話,我們會針對性就著這幾方面進行立法。

記者:你所指的針對性是否會因應樓齡去做,你剛才說落區看不同情況的接受程度,會否由樓齡這方向去分級、立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不應該從樓齡去區分,因為任何樓宇,任何的樓齡都需要做(樓宇管理及維修),這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並不是做一次以後不需做,所以我們提出大廈的管理及維修這兩方面需要融合,不能夠分開為不同的事,如果將之分開為兩項不同的事,譬如大廈維修已在今年進行即以後不用做,並不是這樣,而是需要循序地就著大廈的情況持續地做下去。

二○○四年一月三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