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就『立法會第十三題:深圳河河套地區』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現正研究在深圳河河套地區設立工業特區的可行性,但該地區附近有多種瀕危鳥類和國家級受保護動物棲息,落實發展計劃會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在進行上述可行性研究時,會否對有關地區進行生態調查,以確定在當地棲息的動物種類;及

(二)當局在考慮應否落實上述發展計劃時,會否以保留在當地棲息的動物種類為先決條件?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規劃署現正進行一項名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的長遠規劃研究,其中一個研究課題是邊境地區(包括河套區)的長遠發展。研究的範圍包括邊境地區的發展潛力和限制。在研究期間,規劃署參考了大量該區的生態調查和相關研究,及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的資料和意見。有關的技術報告已載於「香港2030」研究的網頁內(網址為:https://www.pland.gov.hk/pland_en/p_study/comp_s/hk2030/index.htm, 工作文件編號32)。「香港2030」屬於策略性規劃研究,所以有關的研究只會對邊境地區(包括河套區)的發展作概念性的探討,並提出不同的發展構想,供公眾參考和討論。政府對邊境地區(包括河套區)的發展尚未有任何定案。待日後該區的用途及發展有清晰的概念後,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會就該發展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當中包括對環境影響的評估,屆時會根據相關部門的意見,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實地生態調查。

(二) 一如其他的規劃項目,當局在研究及決定河套區的規劃和未來發展時,會考慮各種相關因素,例如發展可能對環境(包括自然生態)造成的影響、地理位置、交通及基建配套等。當然,我們亦會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及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務求在發展與及環境保護之間取得適當平衡,符合可持續發展這個重要的原則。

二○○四年二月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