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申保護海港的決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二月八日)表示,政府認同市民對保護維港的訴求,並承諾致力保存及保護維港,讓下一代繼續享用。

發言人就「想創維港」今日發表一份有關保護海港的報告,表示政府認同「還港於民」的意見。

他表示,報告指出有關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的限制,認為有關工程並不再是一項填海建議,而是一項正在施工並涉及龐大資金的工程,而填海範圍受到多項因素限制,包括中環灣仔繞道的定線及重置主要設施如冷卻用水抽水站,政府對報告的意見表示贊同。

發言人說:「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的填海面積已經減到最小。政府於二○○三年十一月發表的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覆檢報告內,已詳細解釋在工程角度上的各種限制。」

發言人說,「想創維港」的報告總結認為,現時政府及公眾有機會共同合作,在海濱提供更多方便公眾的設施並讓市民更容易到達,政府對這個意見表示認同。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將會繼續就如何促進政府與非政府機構的夥伴關係與關注團體交換意見,務求提供一個可以容易到達和美觀的海傍。」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二○○四年的施政綱領中承諾,該局在規劃及土地用途的目標是務求保護維多利亞港,並提供一個更怡人的海濱讓市民及遊客消閒玩樂;而除了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以及正在檢討的灣仔北及東南九龍的計劃,政府不會在海港內進行任何填海工程。

二○○四年二月八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