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政府總部就政府處理私人參建居屋紅灣半島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十日)在政府總部就政府處理私人參建居屋紅灣半島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政府是否與發展商新世界一早已經就紅灣半島的補地價問題達成協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協商的過程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商討的時間超過一年。

記者:這次的協議是否象徵不用打官司?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要分開兩件事處理,首先要容許修訂售樓條件,容許新世界在私人物業市場出售這個項目,這牽涉商討的過程並關於補地價的金額,這是一個協商的問題,大家有不同的觀點,但最後都達成協議,在這方面已經告一段落。另一方面,新世界要求政府作出賠償,那是另一項官司,當然政府對他要求的賠償有不同的看法。

記者:其實限期仍未到,為何政府急於與發展商達成協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要了解這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內容複雜,現時所講的發展項目並不單只有居屋,除了住宅外,這個發展項目有停車場、商場,是整個發展項目的一部分,不可分開的,而停車場及商場的業權是屬於發展商的,並非居屋發展的一部分,政府批出這幅土地的時候,因為考慮到要方便住客,所以容許發展商提供這些額外的服務,所以當被問到政府為何不買回這個項目,因為這不單只是買回住宅那部分,還有非住宅部分,非住宅部分並非由政府擁有,所以政府無論如何在任何情況下需要與發展商商討、協商,考慮到我們現時主要是關注居屋那部分,政府認為現時的安排在這個情況下是最好的安排。

記者:這是否「賤賣」?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價錢方面要有這樣考慮,根據合約,現時居屋那部分在二十個月內,如果不能安排買家購買居屋,根據合約規定,政府需要賠償十九億,現時的協議是政府不用賠償十九億外,再連同現時約九億的補地價,所以發展商現時向政府一共付出近三十億元。

記者:政府為何不考慮將項目公開招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或許我再解釋,這是一個(私人參建的)居屋,並非政府擁有,業權已屬於發展商,這個項目並不是只有居屋,是包括居屋及非住宅的項目如停車場及商場,這是一個完整的發展項目,並不是政府向發展商購回那麼簡單,合約說明如果政府購回,只可以購回住宅那部分,至於非住宅部分,因為是一個完整的發展,要跟發展商商量,不存在政府可以自動將這個樓盤推出拍賣,政府一定要跟發展商商量,所以現時我們只處理居屋那部分。

記者:現時1800元的呎價是否比政府原先的想法低,以及反映政府面對發展商時的議價能力低呢?第二,未來牛池灣有另一個類似情況,政府會否以同樣方法去處理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現在的情是經大家協商的,並非一個正常情況下有地產商向政府要求將土地用途更改這麼簡單,這是一個協商的程序,所以這價錢反映出協商的結果。我們認為在這情下都是反映市價。我留意到有一些測量師也有相同看法,認為政府在這情下賣到這樣價錢都是合理的。

牛池灣方面,現在未到這樣的程度。政府會好小心地與發展商商討。由於今次引起公眾關注的情,我們會吸收這方面大家的看法,希望在牛池灣方面能達到一個情況可以盡量爭取最好的價錢。

記者:現在政府的政策如何?紅灣半島會否開了一個先例令到牛池灣都有相同的情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沒有所謂的先例。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不再興建居屋,我們在處理剩餘的居屋。現在所說的是最後的屋苑,處理完之後就沒有了,如果不再興建居屋的話就不會有同樣的問題。所以我們處理完這個後便劃上一個休止符號。政府明白到在二○○二年十一月公布房屋政策,要貫徹房屋政策,需要處理一些剩下來的問題,現在正逐步處理剩下來的問題,牛池灣是最後一個。

記者﹕處理牛池灣項目時遇到甚麼困難?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困難大致一樣,牛池灣那裏一樣有商場和停車場,所以在這方面,如果有人說,我們可否考慮將它收回然後拍賣,這將會面對同樣困難,現在公眾這樣表示,我們會與發展商看看有沒有可能性。不過,經過今次的經驗,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好低,但既然有人提出,我們亦不妨在這方面再作一個嘗試。至於其他問題,我剛才說過,我們會吸取這次經驗,希望跟發展商議價方面會有好些的交代。我們要明白,過去一年當政府與發展商協商時,市況低沉,當時的市價不是現在今日大家所期望得到的市價,這個大家都需要考慮。處理牛池灣項目時,我們一定會按照當時所看到的情況來處理。

記者:有房委會委員批評政府作出這個決定前並沒有諮詢他們的意見,你有何回應?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要分開兩方面來看。當然我們知道要跟房委會保持密切聯繫,有需要他們批准的事項一定要得到他們的批准我們才可以做。停建居屋或者將居屋改變用途,我們一定要跟他們商討。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決定了將這批居屋的成份改變,即是由居屋交回私人發展,並不存在房屋委員會要處理一個政策上的問題。政府要處理一個實際的問題,即怎樣處理手頭上那些決定了不作居屋的居住單位。

記者:現時政府要蝕錢,但官司未了,政府是否作出一個不理智的決定及明益發展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並不認為是明益發展商或作出不理智的決定,大家明白這是一個剩下來的問題,需要處理,我剛才也反覆解釋過,政府在這方面合共大約有三十億的收益,不可以演繹為賤賣土地,今日有不少的測量師在這方面解釋認為這個價錢在這個情況下是一個合理的價錢,而且發展商亦公開表示過其毛利有多少,並不是有幾倍,現時是一個大家認為接近正常毛利的水平。

記者:你如何看政府議價的能力,譬如牛池灣是否一樣會惹來批評,被指賤賣土地?你剛才不停強調政府會盡能力協商一個最好的價錢,但政府現時的議價能力如何?是否能取得一個理想的價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條件是要自己製造的,政府會看清楚形勢,我再強調這是最後的,並不是以後會再有好多同樣的情況要面對,這是我們最後要處理的剩餘問題,我們在二○○二年十一月公布房屋政策的時候,已深切了解到要接受處理這些問題,而且處理這些問題並不容易,所以經過一年的時間處理這些問題,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處理這些問題時,不可以期望這是一些普通的問題來處理,如果是普通問題的話,政府便很容易做。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十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