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很多人批評紅灣半島是賤賣土地,其實政府與發展商商討的過程中是否被壓價?八億六千多萬元是如何得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已清楚解釋,這不是補地價,這是一個經仲裁的調解,我們與對方達成協議。對方去年採取法律訴訟行動控告政府,這次大家經仲裁調解後就這方面得出這結果。

記者:政府有否一些數字看到現在樓市的情況,特別是豪宅交投旺盛,現在的樓市是否如你剛才說令你「大跌眼鏡」?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不會對樓市作任何評論,當然我們最近看到一些數字顯示豪宅交投活躍。

記者:你剛才在電台節目說不覺得現在是一個熾熱的情況,但樓市復甦的速度確實比之前政府預料的快和好?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政府在這方面並不是控制市場,希望樓市達到甚麼程度,政府只是在政策上定我們的位置,而其餘則交給市場決定;現在是正常運作,如果市場覺得有需要作出任何調整,或有些情況需要警惕,這應由市場自己決定。某些人士表示一些關注,這正正是市場運作的表現,所以政府無需就此作出任何聲明。

記者:但亦有人說會對國際評級機構有影響,連帶政府或其他機構將來發債也有影響,其實就算你不comment(評論)樓市,從一些分析的數字中都可看出有沒有問題,其實你們有否評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認為市場已經作出反應,有些資深的市場人士已就這方面表示他們一些看法,提醒我們要關注一些事情,這就是市場已成熟運作。

記者:想澄清剛才你說關於經仲裁調解金額,根據機制政府是否可以上訴,但你們不想尋求這途徑?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如果接受結果便沒有上訴這個問題。

記者:是否最主要牽涉十九億元賠償這問題,大家因此達成協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是的。我們現在所剩餘的問題不是好多,我們要一個一個問題解決。解決了紅灣半島這問題後,我們都要解決牛池灣嘉峰臺。

記者:想跟進嘉峰臺,你剛才說有局限,會否最後的結果因為有人提出官司而最後需要仲裁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現在就這方面進展,你剛才所說的,是我們不希望遇見的情況。我們當然希望就今次我們所聽到社會之間表示的關注,我們會更加慎重處理。

記者:局長,你停售居屋政策是為了不想衝擊樓市,現在發展商補了地價可以出售,這是否和你的居屋政策不相符?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承認,政策上我們要停建和停售居屋,在某程度上做成了今次的困難,但困難我們都要解決的,如果不解決這些屋會空置無期。

記者:那麼政府的居屋會否再賣給發展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以前表示過,如果居屋是以前賣剩的貨尾,我們在二○○六年之前都不賣。我們未賣過的那些,我們有幾個方案處理中,例如有些改為公屋、有些跟紀律部隊商量改為宿舍,另外我們考慮過改作旅舍,但現在似乎在這方面的進展不大,事關我們有很多限制。

二○○四年二月十四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