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就『立法會第七題:填海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終審法院在本年一月九日對灣仔北填海計劃作出的裁決,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擱置各項籌劃中的填海工程項目;若會,該等工程項目的詳情;及

(二) 會否修改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及觀塘公眾貨物裝卸區和東南九龍的避風塘的重置安排;若會,擬作出的修改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目前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和建議中的灣仔北和東南九龍填海計劃是海港內僅餘的填海工程。有關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的司法覆核案件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在有關的法律訴訟未有結果之前,政府會繼續暫停該項工程原定計劃的海事打樁和填海工程。在灣仔方面,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於二○○三年十月底主動要求政府就灣仔北填海計劃進行全面檢討。我們將依法迅速進行灣仔北填海計劃的檢討工作,以應付迫切的運輸基建需要。我們也會以同樣謹慎的態度檢討東南九龍的填海計劃,確保填海計劃會符合終審法院「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的單一測試。目前,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內原先建議填海的工程設計工作,已經暫停。這些工程包括九龍灣填海、啟德明渠進口道填海及觀塘避風塘填海。

(二) 一如題(一)的回答所述,政府會以謹慎的態度檢討東南九龍的填海計劃,以確保計劃會符合終審法院「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的單一測試。重新檢討東南九龍發展計劃需時,期間我們會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如有需要,我們會修訂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政府會就檢討結果一併研究觀塘公眾貨物裝卸區和東南九龍避風塘的重置安排。

二○○四年二月十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