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樓宇標籤制度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九日)表示,政府、建築界專業人士和專家現正攜手發展一套全面及廣為接受的環保樓宇標籤制度,為香港樓宇的環保成效訂立基準。

孫明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環保建築標籤研討會上致辭時說,社會近年對環保及可持續樓宇的期望日趨提高。

孫明揚說:「發展商和建築界專業人士對此作出正面回應,並已開始採用環保的設計、特色和可持續的建築方法。」

他指出屋宇署近年收到越來越多具環保特色的建築工程建議書,社會上已建立一個健康新趨勢。

孫明揚說:「雖然推動環保設計和建築的動力已逐漸形成,一套正面的嘉許制度可進一步引進市場力量,推動和持續這方面的發展。」

為此,行政長官在二○○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承諾建立環保樓宇標籤制度。

屋宇署在二○○二年已委托顧問,研究制定樓宇環保效能全面評審制度;這項研究亦配合建造業檢討委員會三年前提出要求業界改善工程質素的建議。

孫明揚說:「環保樓宇標籤制度可為社會各界帶來得益。對發展商及建築界專業人士來說,該制度讓他們的建築創意獲得認可,並可提升他們的形象和聲譽。」

標籤制度亦為打算置業的人士提供更多資料,幫助他們作出更審慎的決定。

孫明揚補充:「指定作環保發展的樓宇,價值上較有競爭力;這制度將形成一股市場力量,有利建造更多環保樓宇群。」

他指出,外國的經驗已顯示樓宇評審及標籤制度有助提升整體生活質素。

孫明揚說:「屋宇署的顧問正詳細檢視本港及外國已發展的環保效能表現評審機制。」

這包括建築研究院環境評審法、香港建築環境評審法和智能建築指數。

孫明揚說:「樓宇配備環保裝置,將可加強能源效益、妥善處理廢料及改善室內環境質素,對我們的長遠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顧問研究預計今年年底完成,隨後會廣泛諮詢各界相關人士及樓宇用戶。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