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保護維港行動」要求

就「保護維港行動」要求停止中區填海工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回傳媒查詢時表示:

  「高等法院至今就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的兩次裁決均判政府勝訴。我們考慮到有關工程的迫切性、公眾利益及第三者的權益,認為沒有實質理由繼續暫停有關工程。過去數月,政府收到意見支持能及早完成有迫切需要的道路,以解決中環及灣仔區預計出現的交通擠塞問題。

  香港建築師學會及香港規劃師學會是其中曾致函政府表示支持盡快開展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的團體;而交通諮詢委員會及香港運輸物流學會亦曾以書面支持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地鐵公司亦已多次表示有迫切需要在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的土地興建掉頭隧道的延長部分。城市規劃委員會在三月十九日的會議上表示希望法律訴訟可以告一段落,呼籲各個關心維港發展的團體同心共建一個富活力而又易於到達的海傍。

  政府認同大眾的期望,及承諾致力保護及保存維港,並一再重申,除了中環及灣仔填海計劃尚餘部分及東南九龍的建議外,維港內不會再進行填海。

  市民已經清楚表達對維港的期望,並願意積極參選,使期望得以實現。為此,政府已宣布透過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共建維港諮詢委員會,與市民攜手共建一個富有活力的海傍,供大眾消閒玩樂。

  自政府公布成立共建維港諮詢委員會後,獲得各界關注人士的熱烈回應,政府現正與這些團體包括保護海港協會討論,以確保委員會能具廣泛代表性。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規劃及地政)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今早出席「想創維港」舉辦的圓桌會議,討論有關委員會的事宜。由十六個專業團體、大學、社區及環保團體組成的「想創維港」在高等法院頒布裁決前已公開呼籲雙方不應再考慮提出任何上訴,應共同努力建立共識。

  共建維港諮詢委員會的工作是協助建立所需的夥伴關係和締造共識,委員會還會就現有及新建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設計及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

  高等法院於三月九日就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作出判決後,有關海港填海的法律爭拗應該告一段落。現在是時候繼續工作,滿足社會的訴求。我們呼籲社會團結一致,攜手努力實現對維港的共同理念。」

二○○四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