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羅致光議員就『立法會十題:市區重建策略』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羅致光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年十月向市區重建局發出《市區重建策略》(「《策略》」),當中訂明政府會定期(每兩至三年一次)檢討和修訂《策略》;而《市區重建局條例》則規定,市區重建局在擬備五年期業務綱領時須依循該《策略》所列明的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至今尚未完成第一次檢討該《策略》的原因及該檢討的最新進展;及

(二) 當局有否就《策略》的內容須如何檢討和修訂諮詢公眾,包括諮詢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和地區組織;若有,諮詢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可不時就進行市區重建而擬備《市區重建策略》。有關策略訂明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在推行市區更新計劃方面的政策指引,而市建局在擬備其五年業務綱領草案時,須依循該策略中列明的指引。我們在廣泛公眾諮詢後,於二○○一年十一月公布了第一份《市區重建策略》。

  我就問題兩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在第一份《市區重建策略》中表示會定期(每兩至三年一次)檢討和修訂該文件。行政長官在《2004年施政報告》中指出,市區更新牽涉很廣,我們會考慮不同可行方案,讓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參與討論。就此,我們會開展全面的市區更新政策檢討,其中的課題包括:(1)檢討和修訂《市區重建策略》;(2)如何促進私人發展商參與重建舊區;及(3)政府的政策配合。

(二) 我們現正就課題進行內部討論,並計劃大概在今年年底提出方案,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

  此外,妥善的樓宇管理和維修,亦是解決樓宇失修和加快市區更新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此,我們已於去年底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今年四月中為止。我們所收集到的意見,對全面的市區更新政策檢討亦將有很大的幫助。

二○○四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