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填海法律論點有明確定論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晚(三月二十六日)表示,鑑於高等法院已就中環填海工程先後作出兩項政府勝訴的裁決,所涉及的法律論點其實已有明確定論。

孫明揚出席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十周年晚宴時,對保護海港協會就中環三期填海工程的重要法律論點提出上訴,以及要求政府在等候判決期間停止在中環進行任何填海工程時作出上述回應。

孫明揚說:「高等法院夏正民法官在其判詞中強調,時間對於規劃事宜至為重要;就中環填海計劃而言,有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早已獲得批核,亦已落實多時。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盡力確保工程不會有所延誤。他繼續指出,行政機關?不能因受到法律挑戰的威嚇而屈服。至於是否如期落實已批核的計劃大綱圖或延遲執行,一向以來純屬一項政策決定。」

他表示:「除上述法律觀點外,我們尚須考慮其他因素,包括有關工程的迫切性、公眾利益和工程合約所涉及的第三者權利等。在這個背景之下,我們認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繼續有關的填海工程,不應再作延誤。」

孫明揚指出,填海得來的土地將提供必要的運輸基建,紓緩港島北岸,特別是中環和灣仔的交通擠塞問題。

他說:「中環灣仔繞道的作用,不僅是應付日後交通增長的一條主幹路,該繞道實在是香港策略運輸網絡的一個『必要連繫』,務使車輛從擠塞的干諾道中/夏道/告士打道走廊接上直通道路,因而提供空間藉以大大疏導區內交通和行人流動。填海取得土地後,繞道主要於地底建造,因此提供大好機會,讓我們在海傍建立設施完備的行人專區,供大眾享用。」

政府目前面對的挑戰,是如何規劃和發展香港的海濱。孫明揚說:「市民已經清楚表達對維港的期望,並且希望積極參與,務求改善維港的訴求得以實現。為此,政府已宣布成立共建維港諮詢委員會,並且力求委員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委員會的任務之一,是就現有海傍和新海傍的規劃、土地用途、設計和發展,提供意見。我們即將公布委員會的成員組合,預期首次會議將於五月之前舉行。」

孫明揚今晚以「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為題發表演說,談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如何在公營房屋方面促進可持續發展。

他說:「我們在興建公營房屋時,一直嚴格遵行環保原則。此外,為了在公共屋推廣健康的生活環境,我們在進行新的發展項目時,已手由盡用土地的地積比率,改為以善用發展密度、令樓宇的布局更理想,以及保護環境為大原則。」

房屋委員會亦把部分公共屋的斜坡融入整體的屋設計中,將之改建為公用地方,讓居民享用;並考慮以修復樓宇方式取代拆卸重建公屋大廈。

孫明揚說:「我衷心期望市民、工商界和政府各方面,能攜手合作,協力把香港建設成更美好的家園,讓我們和下一代可繼續在這裏安居樂業。」

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