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市民對海港有共同期望

回應傳媒查詢有關「保護維港行動」主辦的集會,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表示:

「政府完全理解和認同市民對保護及保存維港的期望,並會致力保護這個香港人的特殊公共資產。

新成立的共建維港委員會有廣泛代表性,成員來自相關的專業團體、環保組織、海港及旅遊機構、商界代表,以及區議員和社區領袖。委員會將適時提供意見,就建設一個有朝氣和容易直達的海傍,協助社會建立共識。

近月我們已把過去建議的填海計劃從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刪除,包括建議在荃灣海灣及西環青洲之外進行的填海,以及在西九龍兩個尚未進行填海的碼頭。

至於餘下灣仔北和東南九龍的填海計劃將會重新檢討,確保填海建議符合終審法院所訂的『凌駕性公眾需要』測檢準則。

我們會在檢討的各個階段諮詢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意見,當上述填海計劃的概念圖則備妥後,政府會就計劃進行廣泛諮詢。

現時的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是整個填海計劃的最終完成階段,計劃始於一九九八年,經過長時間審查及進行廣泛公眾諮詢。經廣泛公眾諮詢及因應反對意見而作出修訂後,填海面積已由三十二公頃減至十八公頃,這已是最小的填海面積。工程完成後,中環商業區中心地帶將提供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

中區填海第三期的法律觀點已有定論,鑑於工程需緊急解決迫切的交通運輸需要以及合約上的影響,政府並無有效的理據不繼續進行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

共建維港委員會獲保護海港協會和其他各界代表加入,標誌著市民與政府抱著共同理想,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同心協力建設一個朝氣蓬勃的新海傍供市民享用。」

二○○四年五月二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