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EnviroSeries 2004年國際會議-「共創我們的海港區」的致辭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三日)出席EnviroSeries 2004年國際會議-「共創我們的海港區」的致辭全文:

龍先生、司馬文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早晨。今天能夠與各位一起出席商界環保協會舉辦的EnviroSeries2004年國際會議,我深感榮幸。這個會議既重要又切合時宜,因為世界各地的商界賢達、業界精英、香港及外地的政府官員和非政府機構代表,均可以趁此機會交流心得和寶貴經驗,集思廣益,研究如何為香港這個大都會的海旁增添動感和活力。

  今次的會議主題是「共創我們的海港區」。眾所周知,這個問題深受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關注,而且在近數月來引發激烈討論。多謝大會邀請我今日就這個題目發言,使我有機會再次談談香港政府在保護和改善維多利亞港方面一直所作的承擔和努力,以及日後的路向。

致力保護海港

  我們的海港,是無可代替的天然瑰寶,在過去一百五十多年以來,在香港的發展和繁榮方面,擔當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事實上,香港是由其海港孕育出來的。天然船舶港口這個美譽在海外揚名,加促了城市的發展步伐,香港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商業中心,為演變成為亞洲區國際都會奠下基石。

  今天,我們的海港,對香港的經濟仍然極具價值。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從世界各地蜂湧而至,為的就是欣賞維港的璀璨景致。遊客不但為香港和維港的迷人景色傾倒,更將之媲美舉世知名的其他海濱城市,如悉尼、三藩市、里約熱內盧、開普敦等。

  對我們香港市民而言,維港另具特別意義。維港是我們這個城市、我們生活方式的一個象徵。我還記得孩童時候,我從家中窗口眺望海港,觀看海面和沿岸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活動,深深為其魅力迷倒。我深信在座很多市民都有類似回憶。維港是我們大家都珍惜的財產。身在香港,我們喜歡親近維港,欣賞其風光;身處海外,又會對其思念牽掛。

  所以,社會各界決心保護維港,實屬自然不過。近年來,市民對海港日益關心,也越來越注重保護天然環境,並且會齊心協力,以可持續發展原則來規劃本港的未來。

  香港正在不斷發展,這是不爭的事實。香港要是停滯不前,便會步入衰退,由盛轉衰,禍及全港市民。在極其有限的土地上,令本港得以持續發展,正正是我們要面對的一個重大考驗。我們必須令不斷增加的人口安居樂業、增設所需的基建設施,並確保市民享受健康、舒適和方便的生活環境。

  一直以來,我們主要藉填海取得額外土地,用以應付在社會、經濟和環境方面的需要。填海而來的土地,除了用作興建住宅樓宇和商業大廈外,亦建造各項公共和康樂設施,為我們的生活增添姿彩。

  沿港島北岸望去,大家可以看見中環的立法會大樓和多個公園、灣仔的會議展覽中心,以及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在海港的另一邊,可以看到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和毗鄰的博物館。這些設施,全都建於填海土地之上。再遠一點,香港國際機場和貨櫃港,香港經濟的命脈,同樣是座落在填海土地。

  當然,海港的面積實在有限,我們不能夠無休無止的填海。這些年來,我們亦愈來愈深切明白,必須在城市發展和保護環境之間審慎求取平衡。一方面,我們按照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小心規劃,務求香港能夠不斷發展,成為更美好的安居之所。另一方面,我們致力保護和美化香港的自然環境和天然財產,而維港正是我們致力保護和美化的一個重點。

  我們亦同意有需要還港於民 ── 讓市民和遊客可以盡情享受維港的迷人景致。在這方面,相信大家都有同感,現時港島區沿岸一帶,可供市民欣賞維港景色的地點不多,海濱設施亦非常有限。

政府的承諾

  政府已仔細研究,如何能夠在保護海港與發展海港供市民大眾享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為此,我們已展開連串計劃,以顯示我們保護海港的決心。首先,我們完全取消了九龍角、尖沙咀、荃灣海灣和青洲的填海計劃;而其他餘下少量的填海計劃亦已大幅修改,例如我們將中區填海計劃第三期的規模,由原來的三十二公頃縮小至十八公頃。

  過去六個月,有關填海問題雖然發生連串事件,但我們保護海港的決心絲毫沒有改變。事實上,我們現時更清楚認識到維港的重要價值。終審法院亦就《保護海港條例》作出了最具權威的詮釋。此外,這次事件亦再次肯定,維港地位獨特,是香港和香港人的天然瑰寶和特殊公有資產,因此,大家都會緊記,我們必須好好保護海港。基於上述原因,從現在起任何一項填海建議計劃均須符合「有凌駕性公眾需要」的規定,並證明再沒有合理的解決方法,方可進行填海。

  此外,我們了解,必須向公眾解釋我們的建議,而且聽取他們的意見。這方面的工作,由早期規劃階段開始,繼而在可行性研究的各個主要階段,以至作出最後決定時,都必須持續進行。

不再有填海計劃

  展望未來,政府已公開承諾,除目前進行中的中區填海工程、擬進行的灣仔北發展及東南九龍發展之外,未來不會再在維港內填海。

  中區填海工程及灣仔北發展計劃,是一九八○年代展開的一項綜合計劃的最後階段。該計劃的目的,除了提供道路設施以舒緩目前擠塞的交通外,還提供機會讓我們保護和改善維港,使市民得以享用,從而善用其優點,以及建設一個與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相稱的海濱。

  為此,美化海濱的整體目標,便是要令維港:

* 第一、具代表性-成為香港的獨特標記;

* 第二、富吸引力-透過精心規劃,以翠綠景致映襯藍天碧海,創造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觀;

* 第三、容易到達-提供便捷交通,方便遊客前往觀光;以及

* 第四、充滿活力-提供各種設施,並舉辦多姿多采的文娛活動,以切合四方遊人的口味。

  這餘下兩期填海工程竣工之後,亦可提供建造地下基建所需的土地,配合我們對道路和鐵路日益殷切的需求。

  此外,中區填海工程完成後,可為我們提供下述設施:

* 一條貫通會展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的新月形散步長廊,讓遊人盡覽維港的壯麗景色;

* 遠離街道塵囂的園景和公園,並提供舉行露天表演和節日慶典的場所;

* 消閒、旅遊和相關的零售設施;以及

* 展覽船隻和小型遊船的停泊處。

  至於灣仔北的工程項目,鑑於終審法院的裁決,我們已於二○○四年三月手進行綜合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我們計劃用數個月時間,就研究的範圍,以至與土地用途相關的廣泛概念諮詢公眾。所收集到的意見,將成為制定更詳細土地用途計劃的基礎。

  至於東南九龍,自一九九○年代起,政府已展開可行性研究,審議區內啟德機場舊址的最佳土地用途和發展密度。鑑於「凌駕公眾需要測試」的規定,我們已打算以「避免填海」的理念為本,再次檢討這幅珍貴用地的合適用途。

  在考慮剩餘的這兩項海港發展計劃時,我們致力在檢討的初期,以至在整個檢討的過程,積極邀請社區參與。而新成立的「共建維港委員會」在這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以下我會更詳細介紹這個委員會。

共建維港委員會

  過去幾個月,社會上不少人對進一步填海表示關注。我們感受到他們的真心誠意,亦感謝他們作出貢獻。我們已慎重考慮這些寶貴意見,同時盡量向公眾解釋我們的計劃,以消除誤解。

  我們正努力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希望大家拋開成見,一同放眼向前,致力解決各方面關注的問題。我們亦希望盡力與所有相關方面,包括個別人士和團體,就維港未來的發展達成共識,以求取一致的目標,攜手共建維港。

  為達致這個目標,共建維港委員會已經正式成立,我實在感到非常高興。委員會的主席和成員已獲委任,並將於數日之內,亦即五月六日舉行首次會議。更可喜的,是保護海港協會等關注團體已答允參與,透過委員會表達他們的意見。

  政府將會全力支持該委員會,我們亦會仔細參詳其討論內容和建議。委員會的會議向公眾開放,在此,我呼籲各位積極投入,並請各位鼓勵其他相關人士一同參與。我期望委員會在檢討餘下兩個計劃時,能夠發揮其重要作用,並提出創新意念,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進行不久後即可見成效的維港改善工程。

  在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下,我深信餘下的海港發展工程,定能使香港成為更優美宜人的城市,不論在這裏居住或旅遊,皆同樣稱心愜意。有關工程亦會使我們的海濱更勝從前,足令我們引以為傲,而且可以媲美悉尼的達令港、三藩市的漁人碼頭、倫敦的河堤區(the Embankment)等世界聞名勝境。我們的海港會再度展現香港獨具的醉人景致,成為本地人和遊客悠閒漫步,舒展身心的好去處。

  多謝各位。

二○○四年五月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