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保護和美化維港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三日)說,政府致力保護和美化香港的自然環境和天然財產,而維港正是致力保護和美化的一個重點。

  孫明揚今日出席商界環保協會舉辦的EnviroSeries 2004年國際會議-「共創我們的海港區」。他在致辭時說,政府深切明白必須在城市發展和保護環境之間審慎求取平衡,按照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小心規劃,務求香港能夠不斷發展,成為更美好的安居之所。

  孫明揚說:「當然,海港的面積實在有限,我們不能夠無休無止的填海。這些年來,我們亦愈來愈深切明白。」

  「我們亦同意有需要還港於民-讓市民和遊客可以盡情享受維港的迷人景致。」

  他說,政府已公開承諾,除目前進行中的中區填海工程、擬進行的灣仔北發展及東南九龍發展之外,未來不會再在維港內填海。

孫明揚說:「我們已展開連串計劃,以顯示我們保護海港的決心。首先,我們完全取消了九龍角、尖沙咀、荃灣海灣和青洲的填海計劃;而其他餘下少量的填海計劃亦已大幅修改,例如我們將中區填海計劃第三期的規模,由原來的三十二公頃縮小至十八公頃。」 

他說,過去六個月,有關填海問題雖然發生連串事件,但政府保護海港的決心絲毫沒有改變,現時更清楚認識到維港的重要價值,終審法院亦就《保護海港條例》作出了最具權威的詮釋。

他說:「這次事件亦再次肯定,維港地位獨特,是香港和香港人的天然瑰寶和特殊公有資產,因此,大家都會緊記,我們必須好好保護海港。基於上述原因,從現在起任何一項填海建議計劃均須符合『有凌駕性公眾需要』的規定,並證明再沒有合理的解決方法,方可進行填海。」 

  此外,政府了解,必須向公眾解釋政府的建議,而且聽取他們的意見。這方面的工作,由早期規劃階段開始,繼而在可行性研究的各個主要階段,以至作出最後決定時,都必須持續進行。

孫明揚說:「在考慮剩餘的這兩項海港發展計劃時,我們致力在檢討的初期,以至在整個檢討的過程,積極邀請社區參與。」

孫明揚說,過去幾個月,社會上不少人對進一步填海表示關注。政府感受到他們的真心誠意,亦感謝他們作出貢獻。

孫明揚說:「我們正努力加強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希望大家拋開成見,一同放眼向前,致力解決各方面關注的問題。我們亦希望盡力與所有相關方面,包括個別人士和團體,就維港未來的發展達成共識。」

為達到這一目的,政府成立了共建維港委員會,以求取一致的目標,攜手共建維港。美化海濱的整體目標,便是要令維港具代表性、富吸引力、容易到達以及充滿活力。

孫明揚說:「委員會的主席和成員已獲委任,並將於數日之內,亦即五月六日舉行首次會議。更可喜的,是保護海港協會等關注團體已答允參與,透過委員會表達他們的意見。」

「政府將會全力支持該委員會,我們亦會仔細參詳其討論內容和建議。我期望委員會在檢討餘下兩個計劃時,能夠發揮其重要作用,並提出創新意念,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進行不久後即可見成效的維港改善工程。」

孫明揚補充說:「在政府和市民共同努力下,餘下的海港發展工程,定能使香港成為更優美宜人的城市,不論在這裏居住或旅遊,皆同樣稱心愜意。有關工程亦會使我們的海濱更勝從前,足令我們引以為傲,而且可以媲美悉尼的達令港、三藩市的漁人碼頭、倫敦的河堤區等世界聞名勝境。」

二○○四年五月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