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維港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

  新成立的共建維港委員會今日(五月六日)舉行首次會議。

  委員同意委員會的運作和程序必須公開,並歡迎市民和傳媒以觀察員身份旁聽會議。

  會議討論了委員會的職權範圍,並決定納入持續發展的原則。委員會會按規劃、設計與發展的較廣闊的框架,就現有海傍及新海傍以及毗鄰土地的用途、運輸基建、園林設計及其他事宜,提供意見。

  委員會亦決定成立專責小組,讓成員可以就其關注的課題作更深入的討論,同時亦可就這些課題組織相關的活動。

  委員得悉政府將會就維港內餘下兩項的擬議填海工程檢討的每一個階段,諮詢他們的意見,該兩項工程為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東南九龍發展規劃檢討第一階段的研究大綱草議本以及全面規劃與工程檢討的方法。政府有關部門亦就在本年三月開展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規劃及工程檢討的範圍、模式、方法以及計劃大綱,向委員會簡報。

  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說:「鑑於市民大眾對填海的關注,委員認為必須監察兩項檢討的整個過程,並就提出的建議諮詢公眾的意見,是審慎的做法。」

  委員會將於七月八日再次舉行會議,將會討論如何在規劃過程中進一步加公眾的參與。

  委員聽取了政府有關部門代表講解海港和海傍規劃檢討,以及規劃署建議在上環和紅磡海傍進行改善工程。

  李教授說:「委員明白公眾對委員會有頗高的期望,希望委員會能夠就改善海傍提出具體和實質的建議。」

  委員會會議議程和記錄將由下次會議起上載於委員會的網頁供市民參閱。委員會將會每兩個月舉行會議一次,若委員同意,即將成立的專責小組可進行較頻密的會議。

  政府在本年四月二十八日公布共建維港委員會的主席和成員名單。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六名高級政府官員,以及二十三名非官方成員,他們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專業團體、環保組織、保護海港組織、商界,亦有來自不同背景的獨立人士,他們對與海港有關的議題均有認識。

  委員會的工作是就維多利亞港現有和新海傍毗鄰土地的規劃、土地用途和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以便在保護維港之餘,使市民更容易直達海傍,令海傍更加地盡其利,更有朝氣,同時透過均衡而有效的公眾參與,確保公眾得以享用維港。

二○○四年五月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