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就『立法會第十一題:舊啟德機場用地的發展計劃』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以下為今日(六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舊啟德機場用地的發展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關計劃的詳情,包括計劃會受到甚麼規劃限制,例如樓宇高度及發展密度限制,以及可發展土地面積和可建樓面面積;及

(二)整項計劃所涉及的費用?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兩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包括啟德機場舊址,由啟德(北部)和啟德(南部)兩張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組成。兩張大綱圖設定的樓宇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以上13米至205米不等。在發展密度方面,住宅用地的地積比率為3至7.5不等,非住宅用地則為0.5至12不等。可建樓面總面積為7.98百萬平方米。

  根據上述兩張大綱圖,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原來的可發展土地面積約為457公頃,其中133公頃為填海所得土地。鑑於終審法院在二○○四年一月九日就填海問題訂立了「凌駕性公眾需要測試」,當局決定對東南九龍發展計劃作出全面的規劃及工程檢討,確保全面符合終審法院的判決。預計檢討工作完成後,上述所有的規劃參數和限制將有所改變。

(二)實施上述兩張大綱圖的發展計劃的費用,原先估計約為266億元。但由於計劃現正進行檢討,所涉及的實施費用將需要重新評估。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