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建議書今截止提交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建議書提交期限已於今日(六月十九日)中午截止,政府共收到五份建議書。

  提交建議書的建議者包括:香港薈萃有限公司、Sunny Development Limited、太古地產有限公司、活力星國際有限公司及Lam, Sze-tat。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會首先就建議書是否符合發展建議邀請書內列明的強制性要求,進行篩選。」

  「然後,我們會根據發展建議邀請書內列明的評審準則,評審那些符合強制性要求的建議書。」

  負責評審建議書的評審委員會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地政)擔任主席,並由相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人員組成的專責評審小組協助評審工作。

  為保障評審過程完善,以及確保建議書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審核,所有負責評審的人員必需嚴格遵守一系列在廉政公署協助下為該項目訂定的指引和程序,而廉政公署亦會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整個評審過程。

發言人說:「為了增加透明度和讓更多公眾人士參與,我們將會展示所有符合強制性要求的建議書,並進行公眾諮詢。」

他說:「我們計劃於明年初舉行展。這段期間,我們將會諮詢專業團體和文化藝術界,並在評審過程中考慮所有意見和建議。在決定接納某份建議書前,我們亦將會諮詢城市規劃委員會和立法會。」

建議書的評審將包括三個主要範疇:技術、財務及營運、保養和管理,特別是建議者是否有能力保持高水平的營運和管理文化藝術設施的能力。每一方面的評估都是同樣重要,而評審委員會會對每一方面作出詳細和慎密的評估。

政府在二○○三年九月五日開始邀請提交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建議書,把西九龍填海區南端的四十公頃海旁土地發展成為一個綜合藝術、文化和娛樂區。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不但有助香港藝術和文化的發展,而且將會提升社區的生活素質,及增加香港作為旅客中心的吸引力。預期工程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包括短期內可以提供約六千個職位。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建造工程預計最早可於二○○七年四月展開,而核心文化及藝術設施將於二○一一年起分期投入服務。

二○○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