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曹萬泰在截止提交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建議書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曹萬泰今日(六月十九日)在截止提交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建議書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各位你們好,我想和大家交代一下,剛才十二點限期前,我們總共收到五份建議書,這五份建議書的名單,稍後會發放給大家。

我想在這裏說一下,我們收到這五份建議書後,我們覺得很高興,因為根據剛才建議者跟傳媒說過,有些已表示了自己的身分,亦有幾間公司組成財團來遞交建議書,我們收到建議書後,會立即開展評核的工作。第一步要做的,是確定每一份建議書符合建議邀請書這份文件內所列明的強制性要求,這些強制性要求包括在建議書內要具體說明將來有文娛設施,這些文娛設施亦已在建議邀請書內清楚列出,譬如博物館、表演場地等,需要建造天篷,還要証明自己有足夠財力,這些強制性要求都已在建議邀請書內詳細列明。

做完第一步後,我們會深入研究每一份建議書的細節,在建議邀請書內已清楚列明每個建議者都要提交三方面的建議,第一是技術性的建議,主要是設計上的,例如建造天篷的詳細資料,另一部分是將來的運作、營運、保養和管理的建議,第三部分是會投資多少資金建造文娛區,提供多少資金作補地價等,這個審核的工作,要視乎每個建議書的複雜性和內容,初步估計,這工作會很繁複,所以我們估計要數個月的工作。

做完審核的工作後,我們會將建議書作公眾諮詢,諮詢的安排主要是透過公開的展覽會。其實,在建議書的邀請文件內,已清楚要求每一個建議者準備好將來用作展覽的資料,即是說,每個建議者都要交出建議的內容細節,包括模型等,將來作公開展覽用途。我們現在樂觀的估計,希望明年年初做公眾諮詢和公開的展覽。

收回來的意見會作為參考,將整個評核的工作完善化,在這過程後,我們會知道那一個建議好,值得接受和值得推薦,然後會徵詢城規會和立法會的意見,然後再落實,這個安排都需要一段時間。

現在,我們內部估計,希望整個工作,與實際落實選取那一名建議者的工作,需要最少一年半載的時間,跟,我們希望在二○○七年年中前可以開工,但實際的進度,要看事情的進展。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對於今日收到五份標書,政府對這個數目是否滿意?第二,一點八一的地積比率是否可以改變?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首先,我們很高興收到這幾份建議書,證明這個項目吸引很多人的興趣,包括有些公司組成財團提交建議書,這是一個很好的反應。至於地積比率,我們在邀請建議書的文件內提到,作為基線的起點是地積比率一點八一,我們已說明可以容許這個一點八一的地積比率有些變動,我們要看到實際每一個建議書的具體建議才能考慮他的反建議或他接受這個建議的安排是否最適當。我現在不能詳細交代。

記者:天篷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當然天篷是要興建,在邀請建議書的文件內清楚說明天篷是一個強制的要求。

記者:香港有這麼多的發展商,你會否認為五個建議書是否太少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大家不要忘記在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們曾經向全港人士,甚至國際方面,如果他們有興趣將來提交建議書的話,向我們提交書面通知,當時我們收到十一份書面通知,現時我們收到五份建議書,我們認為很正常。

記者:五份建議書是否都是由本地財團提交?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我現在不清楚具體的情況,因為我們仍然未打開該些建議書,所以不清楚提交建議書的公司是否有外國公司的參與。

記者:現在涉及多少公司或財團?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現在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因為仍未打開該些建議書。

記者:日後的公眾諮詢對審批有何影響?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非常重要,因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項目是為全港市民所做,所以公眾的意見對於將來是否落實發展、如何發展等均影響重大。

記者:是否有一個比重,譬如公眾的意見佔的百分比?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我們很難這樣定,因為最重要來說,未必每個香港人都接受,但最起碼大眾市民要接受及認同這個建議。

記者:如果大部分的developers都認為天篷好貴,你們會否考慮改變這個設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我未能回覆這個問題,因為我們要看他們如何建議,及有關的數據,你估計他們認為天篷好貴,實際是否好貴,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到,亦都財政上可行,這個我們並不知道。

記者:你剛才所講,第一部分的工作是要看他們是否符合邀請書的強制性要求,然後再作深入的研究,如果在第一階段五個標書都不符合邀請書的強制性要求,你們會如何處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我們會向市民公布,因為我們清楚列明如果某一個建議書不符合基準的強制性要求,我們不可以再深入考慮該建議。如果真的不幸五份建議書中沒有一個可以符合這些強制性要求的話,我們會向市民交代,我們會重新提出來再作討論。

記者:會否再作招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這是個假設性的問題,我未能回答。

記者:剛才亦有財團表示亦與一些團體合作,簽協議或作諮詢,其實藝術團體在標書的參與性,對你們揀選標書時的比例有幾多?你們如何考慮這些藝術方面的意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我們現在是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所以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這個區能夠真真正正做到我們的目標,就是在這地方建立一個文化藝術區,所以在這環節上,如果建議書內容涉及的這個層面較為薄弱的話,我們會認為這個建議未必會是一個好建議,簡單來說,作為一個先決條件,我們要每份建議書詳細講及本身的文化建議是如何,我們估計準備建議書的過程中(建議者)應該會跟文化界有充分溝通及協調。

記者:會否引用價高者得的原則?估計要到何時才能到城規會審批的階段?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副秘書長:由始至終我們不是用價高者得的原則,因為我們是發展文娛藝術區,並不是賣地,所以不是價高者得的原則來處理。至於去城規會的時間則視乎現在需要多少時間做審核、評審,跟著公眾諮詢的時間要多少,現時我們沒有一個確實的時間表。

二○○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