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主持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舉辦的房屋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十九日)在主持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舉辦的房屋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只有中文)︰-

記者︰你較早前提及的樓宇供應數字不斷修正,換句話說是否反映以往樓宇供不應求這個趨勢其實已經不存在,樓宇供不應求是否到2007年是一個假象?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樓宇供求情況要看很多個因素,正如我剛才所說,第一,興建量有幾多,我們現在不知。我們現在所提供的數字,是已經看到開始動工,例如由今年現在至年尾動工的數字,現在沒有這個數字,要到年尾才知道,每個月情況都不同,我們不是做任何預測,我們任何時期,都是憑手上已經看到開工,不是預測開工,而是已經開工的情況,我們一向都是這樣說,一向都是這樣表示,所以年頭時,我們發出有關三年後那年的數字,都比較少,因為剛剛開始做,但那年看見更多樓宇興建時,便會將數字不斷修改。我們一向都是這樣說。

記者︰房屋政策聲明發表已經發表了20個月,是否看到市場有起轉跡象,越來越旺,或供不應求或求過於供或是怎樣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不會就這方面作出任何評論,我只可以說,我們很高興看見市場已經發揮市場力量,市場訊息已完全放出來,大家可以看到,市場自己就會因應情況,自動調整。

記者︰市場過去升,是基於曾經說過07年只有4千個單位供應,大家看到數字會有供應斷層,供不應求,但是從在看來,4,000到7,000到現在11,000,是否看到未來供應量,不再有斷層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不應該這樣看,因為大家都知道,供求情況不應只看現在興建幾多,大家都知道,有很多貨尾仍然存在,而且有相當多的貨尾數目,以前說要幾年內才可消化貨尾,所以貨尾情況我想大家更加要關注,這個一向以來,大家都有考慮在內,不是在最後那年2007年,數字多或少所能夠影響,而且這個數字,我們一向都是說這個數字需要調校。

二○○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