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市場力量發揮作用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十九日)表示,本港物業市場的表現,已比以前成熟和理性,證明市場力量所發揮的作用,確保市場由供求主導。

  孫明揚在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舉辦的房屋會議上致辭時說,香港必須確保住宅物業市場穩健發展,避免非理性的波動。他確信本港的住宅物業市場,定能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孫明揚指出,政府於2002年11月公布經檢討後的房屋政策聲明中特別指出,維持自由和穩定的環境,讓物業市場可以在公平競爭的情況下持續健康發展,至為重要。

  他說:「我相信大部分市民均認同政府在聲明中所表明的立場。因此,我們有責任令市民堅信,政府會維持上述清晰、全面和貫徹始終的房屋政策,以繼續保持市民和投資者對物業市場的信心。」

  他續稱:「在政府不干預市場的前提下,市場現時可以因應供求情況的變化而作出更佳的調節,而且是純粹通過市場內部的力量作出調節。」

  談到政府扮演的角色,孫明揚說政府會繼續透過「勾地表」制度提供充足的土地,並確保土地組合均衡,以滿足市場需求。

  他指出「勾地表」制度以市場為主導,它能夠讓市場靈活地決定拍賣土地的數量和時間表。

  他說:「『勾地表』制度是一個具透明度的機制,市場亦對有關的運作程序非常熟悉。」

  他續稱:「透過這個程序,政府便會獲得最佳的土地收益,而有關土地的市值亦能得到反映。」

  他說:「2004/05年度的『勾地表』共有14幅不同地盤面積和發展密度的住宅用地,其中三幅已經售出。當中有九幅土地的面積少於一公頃。這個安排,應可照顧不同發展項目,包括中小型發展項目的需要。此外,表內亦有七幅土地適合用作發展豪宅項目。

  「當然,除『勾地表』外,發展商亦可透過其他途徑,例如修訂契約和市區重建局項目等獲得土地。

  「政府在明年年初制定2005/06年度的『勾地表』時,會仔細考慮當時的市場情況和發展需要。我們亦會考慮其他有關的因素,例如土地的吸引力、地點及種類,以切合不同發展商的需要。」

  孫明揚強調,政府會堅定維持一套清晰、貫徹始終和具透明度的房屋政策,讓物業市場得以長期平穩發展。

  他說:「今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將有高達百分之六的增長。通縮率及失業率亦逐漸下降。

  「香港的經濟前景樂觀,加上政府堅持貫徹執行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相信可以進一步加強市民對物業市場的信心。」

二○○四年六月十九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