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優質建築大獎頒獎禮後向傳媒談話的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晚(八月二十七日)出席優質建築大獎頒獎禮後向傳媒談話的全文:(只有中文)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昨天申訴專員發表她的報告,對於政府在新界的小型鄉村屋在執法行動方面有些意見,我們覺得她的報告是實事求事,是點出我們過去數年在這方面工作不足之處。正如地政署署長及其他的同事所說,我們會嚴肅地對待這事。事實上專員對我們有很多提示,例如我們以後在處理這問題時,若(違規)的情況並非十分嚴重,是否可採取其他一些行動,避免情況惡化下去。我們會在六個月內,就專員所提出的各項建議,找出一個妥善處理方法。

記者:加強罰款是否可以有阻嚇作用?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小型建築物的違例事項若是對人的生命或財產構成危險,我們絕不會容忍。現時我們已有採取即時的行動。但一些較輕微的違例事件,例如只是作輕微修改或略為加建,我們覺得若要對這些輕微的違規作出全面清拆,規模會比較大。採用罰款方式,可能有助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這是否說若不影響安全而付出金錢便不用拆卸?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要細心研究,看看違規的程度是甚麼,若是十分輕微,我們可以考慮採用這方式,但是程度超越某一界限,就當然要拆,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時間去研究準則的問題。多謝大家。

二○○四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