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其他中區填海方案作出回應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一日)就傳媒查詢有關保護海岸協會就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提出的其他方案,作以下回應:

  「政府根據終審法院判詞所指的『有凌駕性的公眾需要測試』再次全面檢討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時,曾為中環灣仔繞道研究不同的隧道方案,包括保護海岸協會建議在海床上採用沉管的方法。

  不過,結果顯示這方案並不合理而且存有很多問題。結果的詳細內容已載於二○○四年四月發表的檢討報告第二章,亦已上載政府網頁www.hplb.gov.hk/cr3

  檢討結果指出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符合終審法院的測試,而且已經是所需要的最小填海面積。結果亦已得到運輸及規劃界各專業人士的認同及支持,並已呈交予立法會議員。

  概括來說,保護海岸協會建議在海床上採用沉管隧道並不是一個合理的方案,因為它將與現時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西面的地鐵荃灣線有衝突。

  要避免這情況,中環灣仔繞道隧道便要跨過有關的地鐵隧道,並且需要興建樁柱地基支撐。隧道的部份構築物亦將會露於水面,同時要提供保護隧道的措施,以保護該構築物免受繁忙海上運輸環境及海浪衝擊的影響。換言之,需要額外填海以建造一道有形的障礙物,以保護隧道免受海上船隻的影響。

  保護海岸協會的建議另一個弊端為介乎愛丁堡廣場和添華道的擬建隧道部分將涉及額外挖掘工程,而有關工程將影響現有海堤的穩定性。

  P2道路網是興建在為建造中環灣仔繞道而填取的土地上的雙線雙程地面道路系統,所以無須進行額外的填海工程。此網絡提供的新道路可連接及加強現有的中環及灣仔道路網,目的是把由香港站及國際金融中心第一、二期至灣仔北的交通改道,使車輛不用駛經現已飽和的干諾道中。

  我們必須重申,興建P2道路網會防礙市民接近維港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

  當局已計劃建造一系列連接腹地及新建海旁區的南北行分層行人長廊,這些長廊可讓巿民更易前往中環的新海旁區。我們預期這些長廊會成為景觀極佳的『觀景長廊』。

維港是香港的重要天然財產,我們會致力讓市民能更親近海港,並會諮詢共建維港委員會及其他相關組織和社會人士,確保城市規劃時,善用填取的土地。」

二○○四年九月一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