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主持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彩頤居」開幕典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三日)主持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彩頤居」開幕典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發展商表示現時政府批出的補地價過高,政府是否看好樓市?有無機會將補地價金額調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改變土地用途必須向政府申請補地價,政府有一個行之有效的方式處理補地價申請,我們的目的是如何保障有限的土地資源能夠持續,這個機制行之有效,而且廣為業界及發展商所熟悉,當然我們知道不時聽到政府和個別申請者對補地價的價格問題有不同的看法,這個不足為奇,以前亦曾發生。在大多數情況下,大家都能夠用理性方法來解決。我在此強調,政府在這方面所採取的準則就是一定要確保在考慮補地價的時候照顧到全香港經濟、市場等各個因素,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香港的整體利益要得到保障。

記者:但有發展商說這樣會阻礙樓市發展,是否屬實?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有目共睹,我們所講的時間相差多少,去年這個時侯的地價、樓價仍然很低,現在已恢復很多,今年年初有土地被勾出,當然反映一定的價格,一定的支持度。現在是靜了一段時間,我希望在好快的將來有土地繼續被勾出,所以我們所講的幾個星期或幾個月的時間,對樓市發展來說是一個比較短的時間。

記者:有人認為勾地的底價不清晰,經常試亦不能將地勾出,可不可以增加透明度,甚至公布勾地的記錄,讓其他發展商可以知道原來這個價是會失敗的,讓大家都知道,而恒生經濟月刊亦有批評過。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兩方面的,對於價格問題,其實大家心中有數,主要是你的取態,你出價多少。我好希望在最近的將來會有土地繼續被勾出,繼續恢復在這方面的土地供應,我希望這個時間不會太遠。

二○○四年九月三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