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維港委員會將進行灣仔發展研究

  共建維港委員會於今日(九月九日)舉行的第三次會議上,同意進行有關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研究。

  該項名為「共建灣仔及連接區域的檢討」的研究,旨在邀請公眾人士就發展灣仔及其鄰近地區海旁的期望、限制及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

  規劃署亦於會上介紹了維港沿岸的主要現有及擬議土地用途。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劉吳惠蘭於會上澄清有關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的資料。

  委員會並討論了一份有關加強於維港範圍內的政府碼頭及登岸設施的計劃建議。

  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委托的顧問研究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碼頭及登岸設施大致上可達到運作上的需求,但有些碼頭的坐位及遮蔽處或供傷殘者使用的設施則有不足。

  顧問認為現時是使政府碼頭及登岸設施現代化和加強這些設施的水平及外觀的適當時機,以應公眾日益提高的期望。

  由於小輪碼頭是維港的重要基建,共建維港委員會委員同意其設計必須配合周圍的環境及特色,以加強吸引力。所建議的改善措施亦應達致提供更舒適的環境、更方便及更佳的觀賞海景設施予公眾人士。

  會議上,委員亦討論了三個小組委員會 - 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海港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 - 的進度報告,以及一份有關共建維港委員會及其小組委員會的工作及運作模式的建議書。

  下一次的共建維港委員會會議將於二○○四年十一月四日舉行。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