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不再有新填海計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天(九月二十四日)表示,特區政府已因應社會的訴求,承諾日後維港不再有新的填海計劃。

孫明揚出席香港青年協會第四十四屆周年大會致辭時說:「我們亦審時度勢,因應實際情況去處理正進入尾聲的維港填海工程。」

「維港是香港最寶貴的天然資產之一,無人希望維港變得越來越窄。」

他指出,自一九九七年《保護海港條例》獲立法會通過後,特區政府致力遵守有關條例的規定,杜絕所有的新填海計劃。而對於三項尚未完成的填海項目,只有在符合法例的要求下,進行必須的、最小程度的填海。

孫明揚說:「在過去多個月以至最近,仍不時有人要求政府停止在中環進行填海。或許有人認為,政府大可放棄填海計劃,不應繼續堅持。」

「但大家要知道的是中環至灣仔填海計劃自八十年代進行規劃以來,尚缺目前中環和灣仔北兩幅小規模的填海工程,才能完成港島北岸的整個主幹絡系統。假如我們貿然叫停一個接近完成的龐大工程的最後部分,而妄顧整體的規劃,這又是否正確的做法呢?」

孫明揚表示,在港島尚餘的填海工程中,政府為應付切的交通需要,於去年初開始在中環進行最小幅度的填海工程。至於鄰近的灣仔發展計劃,現正進行檢討,以「大幅減少填海幅度」為原則。

他說:「而在九龍方面,唯一剩下舊機場搬遷後的土地,當局將以『零填海』為原則,重新規劃,並在日前公布展開新一輪歷時兩個月的公眾諮詢,以便在作出初步規劃概念前,先聽取公眾意見,這是一個新嘗試,較以往先有規劃才進行諮詢,增加了多一次公眾參與的程序。」

「透過以上種種方式,我們想市民知道,政府不單只是空談保護維港,我們必定會付諸實行,並且實事求事。」

孫明揚說,政府是有誠意回應專業機構、環保團體和社會大眾就保護海港表達的訴求。

他說:「政府最近成立共建維港委員會,委任了多個專業機構和關注團體的代表,一起和政府研究如何讓廣大市民可以更容易地接近海港,務求使維港成為港人之港。」

孫明揚說:「我和廣大市民一樣,擁有一份保存維港的熱情。我期待與公眾攜手,以行動實現這個理想。」

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