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元朗及屯門區單車徑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不少元朗(包括天水圍)及屯門居民日常以單車代步。不少天水圍居民向本人反映,該區的單車徑並不連貫,在沒有單車徑的路段,騎單車者被迫要在行人路上騎單車,因而觸犯法例,亦對行人構成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在元朗區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數及遭檢控的騎單車者數目;及

(二) 元朗及屯門單車徑工程的整體規劃(請以圖解展示已經及尚未完成的工程),以及將於何時完成全部工程?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兩部份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資料顯示,過去三年,每年在元朗區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遭檢控的騎單車者數目,表列如下:

 200120022003
 ────────────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
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宗)231289288
遭檢控的騎單車者(人)
 576187738

(二) 附圖展示元朗(包括天水圍)及屯門區內規劃中的單車徑網絡。這些單車徑已大致完成。但有部份因貼近巴士站,或在鄰近地方有其他工程進行,以致影響單車徑的連貫性,運輸署正著手研究改善措施,目標是在大約兩年之內完成可行的改善工程。

  如附圖展示,天水圍新市鎮濕地公園路沿途未完成的一段單車徑現正施工,預計將於二○○五年年中完成。元朗市宏達路沿途未完成的單車徑,預計將於二○○六年年中完成。屯門市鎮公園旁未完成的單車徑,預計將於二○○五年年底完成。至於屯門54區的一段,將與該區的發展同期進行,預計完成日期正在檢討中。

二○○四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