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下午(十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你是否認同現時樓市出現泡沫?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看不到任何有泡沫跡象,大家要知道,樓價要有承接力,現時樓價其實不是升得很高,我們現在看到高價樓的價值是有上升,但是低價樓不是升很多。

記者:但會不會有部分較大型單位,例如豪宅的大型大單位,可能根本不是實質需求所支持,或者有炒賣...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照你所講,要有實質需求才能支持,炒賣不可以維持很久。

記者:供求方面,政府的界定如何,會不會持續加快供應?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供求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無論如何,都是關乎供求的問題。

記者:供應方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供應方面,你可以看到勾地表內今年有十七幅土地,只是賣了五幅,還有十二幅未賣,這十二幅有大、有中、有小、有豪宅、有非豪宅,分布範圍由山頂至淺水灣、至九龍塘、至大埔、荃灣都有,這方面大家都看到土地供應是有的。

記者:十二幅地聽就好多,其實只能建到二千多個單位,全部勾出來亦不過是二千多個單位。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問題不是數量,現在是有供應,但地產商不去勾,而又說沒有地。我想這個要看現在勾地的情況,當勾得差不多時,政府當然要審時度勢,視乎情況,如果有需要,我們會採取行動。

記者:你剛才說採取行動,採取甚麼行動?

局長:如果有需要行動,我們會採取行動。

記者:即是政府仍然維持高地價政策?

局長:我已經講過很多次,地價是由市場決定,政府無決定地價多少,當然,如果說政府不放地出來,將地價推高,這將會是另一個現象,但我又不覺得有這情況出現,政府是有地供應。

二○○四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