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維港委員會通過處理送交委員會的建議的安排

  共建維港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的會議上,通過處理有關個人或團體向委員會提出建議和要求表達意見的安排。

  共建維港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說,委員普遍同意,委員會應該採取開放政策,歡迎私人提出建議和要求表達意見,令委員會得悉社會對海港相關事項的最新意見。

  會議同意,委員會將會每季舉行特別會議,讓委員聆聽外界的意見,而特別會議將會公開進行。

  李焯芬補充說:「介乎舉行特別會議的期間,如果相關小組委員會主席和委員認為有需要,該小組委員會可以討論有關建議和要求。」

  委員在會議上得悉,政府準備在年底前,就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以應付香港的中期需要,展開邀請發展建議書的工作。

  該項工作的目的是聽取創新建議,並給予私營機構彈性,就郵輪碼頭的選址、發展和營提交建議書,為香港提供額外的郵輪碼頭設施。

  李焯芬說:「政府向委員會簡介,舊啟德機場跑道的末端是興建郵輪碼頭設施以應付香港長遠需要的屬意地點,而整個規劃檢討包括法定程序,預計於二○○八年初完成。有委員對有關設施日後可能所在的位置及郵輪碼頭對海港的整體設計及規劃的影響、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邀請發展建議書期間公眾的參與,表示關注。旅遊事務專員將仔細考慮委員提出的意見。」

  會議上,委員亦聽取了有關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的簡報,並就最可取的方案及分兩期實施的建議提出意見。

  此外,保護海港協會在會上向委員介紹該會就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提出改劃用途地帶的要求。

  規劃署亦就該大綱圖的規劃意向、規劃土地用途的理據,以及該圖在最後階段所作的諮詢和撥款程序,向委員作出簡報。

  李焯芬說:「委員只是聆聽保護海港協會和規劃署的介紹,以免妨礙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審議工作。委員會會密切留意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決定及尊重有關的審議的程序。至於填海所得土地的未來用途,如有需要,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會作進一步討論。」

  會議亦討論了三個小組委員會的進度報告,三個小組委員會分別是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海港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檢討小組委員會。

  共建維港委員會下一次會議將於二○○五年一月十三日舉行。

二○○四年十一月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