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十二月中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日)宣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第一階段的評審結果。政府將於十二月中旬全面展開就入圍建議書的公眾諮詢工作,並會在與建議者磋商和選出屬意的建議書時充分考慮收集到的公眾意見。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午分別在立法會及其後的記者會上強調,整個發展計劃的目的是興建一個世界級的文娛藝術區,提供豐富文娛藝術節目供市民欣賞。

曾蔭權說:「同時,我們亦希望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具有獨特的地標設計及連貫的文藝設施,吸引遊客,匯聚人流,從而帶來經濟效益。」

「我們相信兩個目標是相輔相成的。一個獨特的建築及文化藝術地標將更容易吸引私人企業與本地及海外具經驗和知名度的文化藝術團體參與,提供具質素的文娛藝術節目供市民欣賞。」

曾蔭權表示,今次的計劃吸引了不同規模的企業參與。入圍的建議者均有建議與本地及海外頂尖的藝術團體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足見這項計劃的吸引力,亦足見這項計劃不只眼於「硬件」,它的內容和管理「軟件」同樣備受重視。

他說:「整個評審過程是公平和公正地進行的,甄選工作是由高級及資深公務員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根據已列明的評審準則進行。評審委員會當中包括多個專業部門的代表。廉政公署亦有以觀察員身份參與整個甄選過程,確保評審隊伍依循所訂的準則進行評審。」

「評審委員會向由我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提交甄選報告,及後再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有關甄選結果。」

政府收到的五份建議書中,有三份建議書符合要求,分別為香港薈萃有限公司、生利發展有限公司及活力星國際有限公司。

至於另外兩份分別由太古地產有限公司及譯名林思達先生提交的建議書,則未能符合要求。

曾蔭權解釋該兩份建議書不符合要求的原因。「首先,太古地產有限公司沒有根據政府的發展建議邀請書要求在文娛藝術區內提供博物館群、藝術展覽中心和劇院綜合大樓等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該公司建議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地皮主要改為用作商業和住宅發展。這並非政府發展的原意,不能接受。」

「再者,太古地產的建議沒有根據發展建議邀請書的基本要求提供天篷。它只建議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中一些低層及相連的商場建築物頂部種植樹木,並稱之為『活天幕』。這建議與政府的發展建議邀請書要求的天篷設計特色及概念相距甚遠,亦失去了天篷設計的預期優點。」

「此外,太古地產建議將各指定的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分別散布在尖沙咀、添馬艦和分域碼頭附近,不但無法產生預期的匯聚人流效應,更佔用了多塊珍貴的海港公共地皮。同時,有關建議亦將涉及拆卸香港部分現有的文化藝術設施。這些設施現時營運良好,使用率相當高。拆卸它們不單會浪費公共資源,亦會對市民帶來不便。」

而林思達先生提交的建議書,曾蔭權指出由於未有證明建議者具有所需的相關經驗,也未就核心文化藝術設施提出建議,因此亦不符合基本要求。

曾蔭權補充,選出三份入圍的建議書,並不代表政府已對它們有任何取向。

「它們只是在這階段符合政府對這計劃所設的基本要求。我們仍要根據已列出的準則,對他們各自的技術、財務及文化藝術設施的營運進行深入評審。」

「與此同時,政府會諮詢公眾對這三份入圍建議書的意見。」

政府將邀請入圍的建議者全面參與公眾諮詢,屆時他們須要按建議書內容提供展品,包括比例模型和建議書有關的內容,讓市民評鑑。這項公開展覽將於香港科學館舉行,為期約六個星期。

政府將在展覽場地內向市民派發問卷,以收集市民對入圍建議書的意見。

此外,政府將於人流較多的地點,包括五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場地,展示這幾份建議書的內容撮要;所有展出的資料並會上載至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網頁,讓更多市民了解入圍建議書的內容和發表意見。

政府亦會在不同地區舉行一系列研討會,並邀請建議者派員出席這些研討會,直接向市民解釋各自建議書的內容。

曾蔭權說:「我們十分重視公眾的參與和意見。政府會在小心考慮公眾的意見之後,才挑選建議書和與建議者進行磋商,以進一步改進有關的建議書,務求使這個未來代表香港的建築及文藝地標,和它提供的設施都盡善盡美。」

曾蔭權指出,政府會把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公開,並且在與建議者簽署臨時協議前,會在適當的時候諮詢立法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

政府於去年九月五日向私營機構發出邀請書,就西九龍海旁南端一塊四十公頃土地發展為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和娛樂中心及營運有關設施提交建議書。到今年六月十九日截止收件時,政府一共收到五份發展建議書。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建築工程預計最早於二○○七年四月展開,各項核心文藝設施將由二○一一年起逐步啟用。

二○○四年十一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