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公布私人樓宇供應量(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晚(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晚宴致辭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公布私人樓宇供應量,為甚麼進度那麼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以往很多人就按照不同的數字,各自做自己的預計和推測,所以沒有統一性。我們那時覺得在這方面,有需要增加樓宇供應量的透明度,等市民知道究竟供應量有幾多,所以我們有這個意見,過去一年,同有關業界人士磋商,所以認為現在用一套比較簡單的數字方式去表達是一個最好的方法。

記者:局長,有兩個問題。第一,有意見認為既然政府公布,為何不公布分區(數字),使市場更加清晰。第二,公布樓宇供應量,對近來樓市繼續升溫的舉措,你認為是否有抑壓效果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如果你分區又再分年,數目就分得很細,而且,大家看來有點混亂。所以我們覺得如果大家想知道整體情況是怎樣,將數字變成比較簡單些,這樣就會好些。至於,對於未來樓市影響,我想這個大家要明白,我們現在所見的是實實在在有多少樓宇正在興建中,此時此刻,有多少樓宇在興建中,有多少樓宇已建成而仍未賣出,當然我們不可以包括現在仍未興建的樓宇,例如,今天未興建(的樓宇),但是未來一季可以興建(的樓宇),我們今次不能包括在內,但在下一季數字,就能夠反映。所以我們為甚麼每季將有關數字重新說出來,讓市民知道過去一季進展有幾多。當然,這個情況之下,我們不會預測究竟市場他日會興建多少,因為我們每季都能反映最新情況,不需要我們去推測,有些數字是反映最新情況。

記者:這個數字是否可以幫政府手去決定房屋供應量?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供應有幾多土地是要比較看長遠一些,不需要每季每季去觀察,其實,如果要看,就要往後四、五年去看,所以我上兩個星期所講就是我們現時可以隨時推出的土地有99公頃,我們在未來五年,可以推出有295公頃。

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