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公布每季私人住宅樓宇數據

政府將每季發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的供應統計數字,以提高透明度。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將會在網站內(www.hplb.gov.hk.)設立一個專題網頁,發放有關數字及資料,供有興趣人士瀏覽。數據會在本周內上載,網頁上的數據將會每季更新,換言之,隨後的更新日期為明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

發放的數據分三方面,包括正在施工的新住宅單位數量、私人住宅單位的實際落成量,以及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單位數量。

網頁會提供詳細註釋,並註明各個政府部門所提供數據的資料來源,令市民在閱讀時更容易掌握和理解。

制定及發放全面的房屋供應統計數字,是政府今年新工作計劃之一。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表示:「公布數據的目的,是要提高私人住宅市場供應量的透明度,令大眾更清楚每季季末正在施工單位的實際數量和未售出的一手單位數量。」

他說:「我們希望市民無須翻閱不同的圖表便能概括了解當時的情況。我們提供的統計數字目標對象是一般市民大眾,並不單局限於善於處理大量數據的業內人士。」

發言人又提醒市民,市場情況不斷轉變,網頁公布的數據旨在反映樓市在某些時間的情況,大家不應解讀為那是樓市在幾年後供應量的全貌。

他表示:「市場情況不斷轉變,我們公布的數據旨在反映樓市在某些時間的情況。市場變化莫測,每項變化都會影響日後的市況。」

發言人強調,政府無意對數宇供應量作出預測,也無意左右市民對樓市走勢的看法。

他說:「置業是一項重大的投資決定。準買家在置業前,必須仔細考慮自己的需要和負擔能力,以理智審慎的態度來評估自己的情況,和衡量種種相關的樓市資訊。」

他指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定期提供政府土地供應計劃的最新資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於此做法表示認同,因為這有助減少不明朗因素,亦可紓緩因此而令物業價格不穩定的情況。發言人說:「獲得國際認同,我們感到鼓舞。」

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