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公眾諮詢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在周末期間視察了大嶼山多個地方。在大嶼山及離島規劃專員李志苗的陪同下,唐英年走訪了東涌、梅窩、長沙、石壁、大澳、小蠔灣和大蠔灣。

 

  唐英年是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的主席。他說:「大嶼山有極大發展潛力和自然保育及康樂價值。我們希望能和市民一起制訂一套規劃綱領,務求能在經濟發展和地區的自然保育及文化遺產的保存方面,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將於明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展開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的公眾諮詢工作,為期三個月。

 

  專責小組發言人表示:「概念計劃旨在為大嶼山提供一個協調的規劃綱領,以配合不同的土地用途需要。專責小組在制定有關計劃時,採納以平衡及可持續發展的規劃方式,協調大嶼山的發展與自然保育的需要。」

 

  他補充說:「概念計劃已初步訂定了一些發展主題和建議,供公眾討論。其中的主題和建議包括:透過提供優質基建和開發各類旅遊點,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以文物、區內特色和自然景觀為藍本的主題式旅遊點;盡量發揮郊野公園的康樂發展潛力;以及滿足自然保育的需求,達致平衡的規劃。」

 

  他並表示:「提出作公眾諮詢的發展建議,現階段屬概念構思,以供公眾討論。歡迎公眾提出意見和建議,專責小組日後就概念計劃定出未來路向時,會充分考慮各界的意見。」

 

  概念計劃的公眾諮詢工作至二○○五年二月二十八日結束。專責小組會為相關的法定和諮詢組織、地區組織、專業機構、環保團體,以及基建、旅遊、消閑及康樂各業界,安排簡介會。此外,專責小組會舉辦兩個公眾論壇,對象分別為公眾人士和大嶼山居民。

 

  市民可將意見寄交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地址為沙田上禾輋路1號沙田政府合署15樓由大嶼山及離島規劃處轉交,亦可透過傳真號碼2890 5194或電郵lidpo@pland.gov.hk提出意見。

 

  概念計劃的諮詢摘要和單張,可在北角政府合署17樓規劃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或各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索閱。公眾亦可透過規劃署的網址 https://www.pland.gov.hk/ 

瀏覽有關諮詢工作的資料。

 

  根據二○○四年《施政報告》,政府在二○○四年二月成立了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為大嶼山的經濟和基建發展作出高層次的政策督導。專責小組首先制定了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並已於二○○四年十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簡介概念計劃的內容。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