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一會議前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二月八日)早出席立法會一會議前與傳媒談話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現時的條例是否有限制發展商拆卸建築物的重建?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是,拆卸是要有政府的批准才可以,拆卸之後如果想重建,有關申請是需要政府批准的。

記者:政府會用什麼準則去批准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要看契約及法律方面,如果土地方面有所增值,如果政府批出,會堅持要補地價。

記者:為什麼昨晚話因應民建聯的要求公開紅灣半島文件?同時文件的公布範圍會去到什麼程度?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不是因應民建聯的要求提出,當然,引發我出該份文件是由他們給我們的信。大家都記得,我在事務委員會都提出我們可以公布這方面的資料,所以我們已答應公布這方面的資料,不過,昨晚民建聯有一封信正式要求我們這樣做,因為我們已經預備這樣做,所以很快就可以回應他們這封信。

記者:範圍包括那幾方面的資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很大程度上要看議員問甚麼特定的範圍,如果是公開守則可以容許我們披露的資料,我們都會全部披露。

記者:有報道話你們曾經請過余若薇給法律意見,這是否事實?同時,你們是否已去信發展商要求將會議記錄登出來?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相信大家都知道,有些東西我們需要保密,譬如我們找甚麼律師,法律意見我們是不會披露的。我們去信發展商是因為我們一定要得到發展商的同意,才可以公開某些資料,所以我們去信發展商徵求他們的同意,我希望他們了解公眾對這件事的關注,同意我們這樣做。

記者:為什麼事件發生到現在才公布這些文件,而不是早期就公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我們一向都有公布文件,大家都知道,在二、三月時,我們在立法會已經詳細討論這件事。我們已經將很多文件公布出來,不過現在議員指有些疑點希望我們提供一些證據,讓他們看看事件的處理方式是否妥當。

記者:你相信文件公布之後,是否可以平息到公眾的疑慮?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這個在議員的手中,我自己當然覺得我們沒有甚麼隱瞞。

二○○四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