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出席兩岸四地地理信息系統發展研討會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2004年兩岸四地地理信息系統發展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葉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2004年兩岸四地地理信息系統發展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地理信息系統獲公認為二十一世紀的支柱產業之一。近年來,地理信息系統發展迅速,已經成為政府及私人機構日常業務中的重要運作系統。同時,兩岸四地亦意識到「數位城市」能夠為發展知識型經濟及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信息支援,而地理信息系統在建設「數位城市」中是不可或缺的。兩岸四地各大學、科學研究所及作業單位在地理信息系統的研究和應用上取得驕人的成績,促使各大城市在此項嶄新科技領域的發展一日千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早於一九九八年已經制定了首份「數碼21新紀元」資訊科技策略,提出要建立資訊基礎設施和提供適當的作業環境,推動公共服務電子化及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經過廣泛諮詢公眾及業界後,政府於本年三月發表更新的策略,提出以嶄新科技平台、全球定位系統、地理信息系統和3G通訊等技術,促進香港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並協助業界開發一系列的商業應用系統及服務。

為了推動空間信息共享,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現正推行「統一規劃地政及工務工程數據措施」,以協調及簡化空間信息數據的互換。其中,地政總署土地信息中心匯集及整理來自各部門的數據,建設了「地理空間信息樞紐」,為政府提供一個統一框架,令各部門之間的數據互換更加流通。

除此之外,地政總署正更新覆蓋香港全境的數碼地圖數據庫,並與其他商業夥伴合作,製作網上數碼地圖,為各行業人士及普羅市民提供一個免費、方便、快捷及易用的平台去搜尋及瀏覽地理信息。

規劃署於二零零二年推出了網上法定圖則系統,讓市民可透過互聯網獲悉第一手法定的規劃資訊。這項服務利用了地理信息系統、遙感系統和相關的資訊科技,有效地提高了規劃工作的質素和效率,令社會各界能夠更方便地獲取最新的規劃資訊,增加規劃工作的透明度。

屋宇署亦剛完成發展第一階段的地理信息系統,利用最新數碼地圖取代測量圖紙,並將於現有的樓宇記錄管理系統內增設地理信息系統功能,以促進及推廣優質樓宇的建造和維修,營造一個安全的建築環境。

展望將來,香港特區政府將廣泛地應用更先進的地理信息系統於各工作範疇內,包括城市規劃、土地資源管理、交通管理和環境保護等。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透過地理信息的整合和共享,更有效地服務社會、推動經濟及提高市民生活質素。在未來三天,來自兩岸四地的地理信息界精英將會進行學術和技術交流,互相學習,提高研究和應用地理信息系統的水平。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願今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九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