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中文部份):

 

記者:為何指今次暫停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所涉及的時間和金錢是有限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高等法院就這宗申請會在下星期五展開聆訊,我們預期需時並不太久,所以時間是有限的,既然在這種情況下,時間與金錢都是有限的。

 

記者:大概費用是多少?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剛才說過費用要看我們的合約條款而釐定,最高每天約一百萬元,這只是估計的數目。

 

記者:政府為甚麼現在才決定暫停這次海事工程,在此之前一直與保護海港協會商談,為甚麼不在較早前就暫停工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剛才說得很清楚,因為現時已經展開法律程序,現時法院排期在下星期五就入稟申請暫緩令進行聆訊,時間方面我們現時可以掌握,我們覺得已有確實時間,可以因應這方面作出估計。

 

記者:你會否擔心在司法覆核方面政府最終會敗訴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司法覆核是另一件事。司法覆核要到明年初才進行,現時的暫緩令是我們第一件需要處理的事,大家知道政府其實對於這次作出的準備,是因應中環填海第三期是否符合現時法例的要求,我們做了一份報告,我們十分有信心該報告所顯示的證據是我們符合現時最新的要求,我們覺得在這方面是十分滿意的。

 

記者:如果協會方面真的能夠成功申請暫緩令,政府有沒有準備跟會如何處理填海工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要看法院如何判決暫緩令,我說過如果法院判我們贏,我們就會復工;如果法院有其他的條件,我們要看是如何判決才去做,我剛才再三說過,我們是依法辦事,無論法院如何判決,我們會完全遵守法院的判決。

 

記者:你們會否與保護海港協會方面再商談可以削減的填海面積?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不止一次表示過,我們認為現時的填海幅度已經是最低限度,而且我們已經作出報告,顯示出我們可以用不同的理據來解釋為何我們認為這是最少限度的填海。

 

記者:現時對於暫緩令的申請,政府有多大的信心最終該工程可以繼續,如果你有足夠信心的話,既然只有數天為甚麼現時要暫停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要理解這一次的紛爭在社會上引起不同的意見,我們覺得既然有這樣的機會讓法庭作出裁決,我們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在這數天停止這次紛爭,直止法庭有判決為止。

 

記者:今次你的決定會否覺得是受到公眾壓力或者會否覺得保護海港協會是利用民意,令到政府要暫停工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並不是這樣的。民意在兩方面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支持。我們在上一次通過工程時,是經過立法會、區議會,還有環保團體,他們都同意我們所做的工程和同意我們填海的限度。但現時因為保護海港協會說因為有這樣的法庭程序,有一個新的標準,他們質疑我們是否達到新的標準。所以在這裏不可以說民情方面是一面倒的,在這方面我們有這樣的需要經過法定程序,希望經過法庭能夠把這件事清楚地說明白,如何做才是合法的。

 

記者:政府是否沒有足夠信心,擔心法庭會批准暫緩令?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我們自己做了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我們有足夠證據證實我們現時所做的填海是最低度的填海。

 

記者:政府今次這樣做是否屈服於公眾壓力之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並不是說是否屈服,我不接受這種說法。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我們看到有法庭程序已經展開,我們亦知道下星期法庭會就這方面作出聆訊,很快便會有結果,所以這並不存在有壓力的問題。我們是看到因為有一個較快的了結,我們認為有需要把這次紛爭暫時停下來。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九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