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行政會議後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月七日)日出席行政會議後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政府對恢復中環填海工程是否有決定?)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要考慮多項因素,最緊要考慮市民在這方面的看法。對於香港的填海工程,我們與市民的取態是一樣的,我們亦不想將海港愈填愈窄。我們亦多次解釋,現在所進行的工程是以前一個整體的填海計劃其中一部分,現在引起一些紛爭。既然法庭有判決,我們覺得應該從兩個角度來考慮,第一個當然從法律的角度考慮,法律的角度准許繼續填海,理的方面已說了,從情的方面,因為市民在這方面有很多意見,我們覺得有需要主動向提出訴訟的對方,大家就問題繼續討論,看有沒有和解的機會。同時,我們亦會主動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會議,讓我們透過立法會有關會議,向市民解釋今次我們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以及市民有甚麼問題,我們亦藉此考慮如何處理。所以,我們現在所進行的填海工程只限於可以回復的工程,即是不會對海港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我所講的是挖淤泥的工程,挖完淤泥之後,會用碎石填海床,其實這工序比較簡單,不會對海港造成任何大的傷害。至於其他的工程,例如打樁柱,現在不會進行。我們會待向立法會解釋以及與對方會面之後,看看有何共識,然後再考慮如何繼續進行。

記者:(開展工程後的工序會如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要與承造商方面商量,看如何將工序的先後次序更改,合約有這個彈性。詳細情形要與合約承辦商商討。

記者:是否受到政治壓力和向市民讓步?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並不是,大家都知道社會大眾對填海有強烈意見,我們多次說過,我們同樣珍惜我們的海港。在這兩件事之中,大家是有問題未解釋得清楚,我們希望能夠化解這些問題。

記者:政府今次讓步,是否擔心好似七一大規模遊行再發生,對政府管治有影響?今次是否怕可能有人發起大規模遊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並不是。你剛才都聽到我們說,我們覺得既然大家在這方面的取態是一樣,我們常說我們對於維港填海工程的需要和迫切性;除了灣仔和中環填海外,只餘下九龍啟德舊機場有一個計劃,除此之外,在維港再沒有任何填海計劃。在這情況之下,我覺得我們要將這事情說清楚。

(請同時參照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七日(星期二)


返回